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判工业垃圾跨省偷运倾倒后还应有“续曲”
时间:2019-12-09 10:32: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殷建光 
       跨省非法倾倒工业垃圾超过7000吨,造成公私财产损失和生态恢复费用超千万。12月4日,安徽芜湖“1·29”跨省非法倾倒固废污染环境案一审宣判,浙江两公司因污染环境罪被重罚1100多万,11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2月8日央视财经)

  工业垃圾跨省偷运倾倒,害人害己,危害垃圾处理正常秩序,给予重判,大块人心。不过,笔者认为,重判不能是句号,应该是冒号,重判之后,还应该有“续曲”。

  要有反思序曲。要反思这起工业垃圾跨省偷运倾倒案为什么能够得逞?工业垃圾跨省偷运不是一件小事,交通管理部门为何没有堵住?地方监管部门为何没有管住?垃圾是如何顺利偷运出省的,如何顺利倾倒的?巨大利益链条上有没有官商勾结,有没有官员腐败,等等。笔者认为,工业垃圾跨省偷运倾倒,除了犯罪嫌疑人的利欲熏心,胆大妄为外,肯定有监管工作的漏洞,有监管者的松懈,甚至腐败在内。我们必须认真反思,这是问题的根源,只有挖出了这些根源,才能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要有追责序曲。在国能蒙城公司的营业执照上面,可以清晰地发现,这个公司不能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垃圾,只能用生物发电的方式,比如稻草、秸秆可以焚烧发电。绿一公司和沃杰公司对相关材料不予核实,就将在当地收集到的总量7000余吨的工业垃圾,交给曹某等人任其处置。为什么他们不认真核准材料?其背后是地方监管对其工作的放纵,这是垃圾之所以能够出省的根本原因。监管放纵,企业乱弄。安徽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黄海龙说,选择我们本地的农村,比较偏远的,人员比较稀疏的地方,一些废弃的矿坑,又寻找了当地的熟悉地形的人员,予以倾倒。这种现象就是地方环保监管部门的责任担当有问题了,环保监管应该时时处处,不应该有“偏远”“人员稀疏”之别,监管有白点,倾倒有地点。这是监管工作不全程,不全面的失职表现,应该追责。唯有追责,才能让人猛醒,才能有主动工作精神。

  要有制度序曲。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对于问题进行刨根究底,彻底追责。可怕的是不能在刨根究底、彻底追责之后,进行制度完善,建立起防范问题再次发生的铜墙铁壁。因此,笔者认为,重判工业垃圾跨省偷运倾倒案后。相关部门应该督促地方环保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反思责任,完善制度,勇于担当。建立起防范跨省偷运倾倒垃圾的联合防控机制,要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思维”,要有协同作战意识,要有联合作战制度,携手并肩,团结作战,把跨省偷运垃圾倾倒这种现象彻底铲除。

  打赢污防范污染攻坚战,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孤军奋战,必须拉手联合,共同作战,唯如此,才能让污染没有任何生存之地,才能取得防污染攻坚战的全面共赢。重判工业垃圾跨省偷运倾倒后,还应有“续曲”,通过反思、追责、制度建设,奏响防范跨省污染的跨省交响乐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