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600张假票”消费的不仅是公平
时间:2019-12-09 10:31: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喆  
       春运临近,北京铁路警方开展了为期8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20行动,成功捣毁一制售假火车票窝点,查获假火车票2600余张。(12月8日央视财经)

  一年一度的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开始上演,火车票实名制后,从“线上”转战互联网的“黄牛”们也没有闲着。而今随着电子客票、实名制等购票制度改革的推进,“黄牛”倒票从技术上遇到了难度,搞不到真票,就千方百计制作、售卖假票坑害乘客,其生命力之顽强令人咋舌。

  年年打击假票,为何仍会“春风吹又生”?假票的存在固然有供不应求的因素,但如果整治力度减弱,乱象就“死灰复燃”。假票的制造成本低,一个模板、一台打印机就能使假车票“源源不断”地生产,而倒卖过程中,假票的增值幅度可以达到几十倍,高额的利润促使很多人铤而走险。而现有的法律制裁体系不完善,与其所获利润不成正比,震慑效果不足。相关部门应完善刚性的法律制度,织密制假售假的法律高压线,切实让制假售假者付出代价,使其不敢、不愿再犯。

  《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的,构成刑事犯罪,最高可达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用假票者或许能图一时方便,但同时也为自己种下了“苦果”。“2600张假票”消费的不仅是公平,更触碰了法律底线。

  如何让违法者痛在骨子里,“以其人之道反制其人之身”或许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互联网时代,黄牛党的隐蔽性也大大增强。因此,铁路和公安部门需要形成立体化的打击手段,不能拘泥于一般的处罚方式,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延长拘留时间,情形恶劣的可以引入刑法。治顽疾须用猛药,要用严厉的处罚对黄牛当形成震慑,使其“不敢越雷池一步”。当然,打击手段只是方法,能否长期有效执行才是根本,根治黄牛是一项长期行动,通过下好“先手棋”,布好“先手局”,才能将制假售假的黄牛“逼到墙角”。

  道高一丈,魔高一尺。平息“假票风云”不是铁路部门的“独角戏”,既要打出治理“组合拳”,又要找准病灶下对药,不能给“黄牛”喘息和“东山再起”的机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