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人崩溃的智能客服称得上智能吗
时间:2019-12-09 10:30:1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然玉 
       如今,很多企业都采用了智能客服,但由于技术发展水平有限和管理不善等原因,智能客服常常不能顺利解决用户的问题。很多时候,智能客服还给人留下了“兜圈子”“冷冰冰”的印象。《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91.9%的受访者使用过智能客服,57.9%的受访者直言智能客服会理解不了顾客提出的问题,答非所问,49.3%的受访者认为智能客服会用固定的话术应付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说是智能客服,却一点也不智能:“当我输入了很长一段话描述问题,智能客服马上只回复一句‘不好意思’。”纵使隔着屏幕,我们也能感受到网友那满满的气愤和绝望。现实中许多智能客服的用户体验堪称灾难,东拉西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不说,更是严重耽误了消费者的时间、浪费了消费者的感情。

  现阶段,大多数智能客服,根本担不起“智能”二字。其与其说是一种成熟的技术工具,不若理解为是炒作的营销噱头。所谓智能客服,其内核其实很简单、很原始。从本质上说,这就是一套数据集纳、词库触发以及列表检索系统。具体而言,就是将常见的客户提问加以汇编,并提前准备好“答案”,并在具体对话框下通过关键词触动预设信息的分配派发——这能算是智能吗?

  57.9%的受访者表示,智能客服理解不了顾客提出的问题,答非所问,这一点都不奇怪。首先,许多智能客服后台的数据库还不够大,触发字还不够多、“触发机制”还不够灵敏;再者说,市面上绝大多数智能客服系统,都没有更高层级的语义识别、启发式算法以及模糊逻辑的技术支撑……这两大因素直接导致了,智能客服适用场景极其有限,所能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消费者被智能客服搞到崩溃,也只能是大概率事件。

  言必称智能,近年来几乎已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一种流行病。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学界科研层面有关人工智能的探索尚在踽踽而行,但市场应用层面所谓“人工智能”却已遍地开花。智能客服的翻车表现,最直观揭示了这其间的泡沫。当然,一些企业在此方面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论是以人工智能应付答疑、拖延时间,又或是藉此减少雇员、压缩人工成本,这其间太多的小算计昭然若揭。说到底,不尊重消费者的企业,终将为消费者所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