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小看了电子客票那一抹环保的“绿色”
时间:2019-12-02 10:18: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昊 
       11月26日,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正式开始启用电子客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区段内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至此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率先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实现实现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电子客票应用全覆盖。

  如果说当下最热的话题是什么,电子客票的实现无容置疑在其中,电子客票的出现不仅让日常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无纸质化”的形式也大大减少了对纸张的使用,从而还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随着智能化、科技化的普及发生了根本性、实质性的变化,无论是小的日常生活,小到用来移动支付的二维码、可以指纹解锁的防盗系统,还是大的国家发展,大到无人化的生产流水线、协助工作的机器助手,这些人工智能其实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人们生活的质量感和幸福感也在悄然无息中开始渐渐提高,但是人们的关注点一直停留在智能便捷上,而忽视环保节约的那一抹“绿色”。

  在当今时代发展中,环保节约是一个世界级的课题,而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更应该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电子客票的出现,是中国践行绿色企业环保节约职责的重要举措。以上海为例,使用电子客票之后每天就可节约数十万张的纸质车票,细算一下,多少树木才能制成十万张纸质车票,而这仅仅还只是一天的数量,一个月呢?再或者是一年呢?这就是一组天文数字。电子客票最大的“功劳”就是绿色环保,它的出现顺应了时代的需要,当然还是有人会去打印报销凭证,但电子客票最大程度减少了纸张的使用,也为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不难发现,近几年很多城市的公交站、地铁站以及电影院等也都出现了电子票的身影,人们无需再去买票、取票,只要手机里的二维码一扫,就可以省去一切复杂的操作。这也从一方面证明电子客票在技术上并没有问题,在人们心中也将慢慢开始取代“纸质票”,这不仅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还可以身体力行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我们何乐不为呢?电子客票是新兴产物,有人可以快速接受,但有的人因为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接受慢一点。在这个时间,我们不妨去真正体验一下、使用过之后,对下一步的优化改进提出一些意见或者建议,这才更好的一种选择。

  总而言之,电子客票以环保节约为前提,以安全便捷为导向,以旅客的美好出行为最终目标,这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最好的诠释。而中国铁路必将朝向更环保、更科技、更智能的方向蓬勃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