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凭“绵羊”如何领导学历“狮子”
时间:2019-12-02 09:53:0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金新 
       近日,杭州一所中学的教师招聘消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1月28日,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35名拟录用人员中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人员有33人。此外,这35人中,32人为硕士学历,3人为博士学历。校方表示,该校致力于培养“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才”,而要培养这样的领军人才,首先要有德、才、识兼备的领军老师,清北毕业生能承担起基础教育的重任。基础教育,也需要这样的高端人才。

  多年来,中学各科师资水平一直是家长的一块心病。全国“211”与“985”的重点师范大学屈指可数,“僧多粥少”之余,在全国中小学“跑龙套”的大多为二本师范生,即便重点高中也如此。记得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任学宝2002年还在学军中学当副校长时,曾在一次学校高考分析会上诚恳地说:“包括我在内,我们大多是非重点大学的毕业生。”

  其实,中小学高薪招聘非师范类顶尖高校毕业生是近几年的事,今年尤其火爆。领风潮者是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其发布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20个录取者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有19人毕业自清华、北大,有13人为清北本硕连读。事实上,奔向深圳这所中学的清北高材生远不止这19位。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校本次招聘中共收到上百份来自清北硕博的求职信。

  针对眼下招纳“领军老师”的热门程度,不知掌管全省教育与教学的相关领导是否会有另一个新问题:“‘领军老师’是否还应有相应的领军领导?”

  如今,在不少学校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教师都是名牌高校的毕业生,但是教研组长,乃至校长却是出身非重点大学,打个比方,就好比文凭“绵羊”领导着学历“狮子”。

  写此文前,就这个问题与教育部门的一些教育专家作过探讨,他们竟然异口同声地说:“你多虑了,非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未必比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业务水平差。”

  确实,以杭州文澜中学为例,杭州师范大学的本科毕业生每每最优秀,教语文的一位沈姓老师在杭州乃至全国都可谓佼佼者,名校毕业生实在难望其项背。但是学历是学历,学力是学力;文凭是文凭,能力是能力。倘若不分清前后者关系,势必会不由自主地陷入一个误区——北清毕业生奔着30万元年薪而来,招生学校为了广告效应而去。

  当然,一个高中能吸引那么多北清高学历者加盟,毕竟是一件好事,也有其内在的逻辑必然性。比如不久前学军中学参加全国物理竞赛成绩斐然,“8位同学获全国金牌;7位同学进入国家集训队,位列全国第一;3位同学获全国银牌”,但好事往往多磨。

  问题是,文凭“绵羊”与学历“狮子”如何整合成一个真正的高素质教育团体,绝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容易事,亟需大量施教者与受教者之教育学与心理学分析数据支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