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给农民工月薪按时“一键直达”来点掌声
时间:2019-11-29 13:39:5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左崇年 
       11月20日下午,鄂州籍建筑工人朱文胜听到手机响起清脆的“嘀嗒”声——那是当月工资发放的短信通知。仔细确认后,他高兴不已:“每月就盼着这一天,这短信啊,太及时了。”如今,中建三局二公司的项目部上,已有超过1.2万名像朱文胜这样变身“月薪族”的农民工。这是该公司正在大力推行的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11月28日《工人日报》)

  据报道,此前,农民工的工资由劳务分包商支付,延后支付、工资被挪用的情况时有发生。为疏解农民工工资发放堵点、痛点,作为工程总承包方,中建三局二公司制订了专项方案:一是将人工费和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将施工合同总价按一定比例在工程开工前存入指定银行,优先保障支付农民工工资。二是推行劳务实名制管理,工人通过刷指纹、刷脸或刷卡等方式进出工地,出勤情况有据可查。三是为一线工人开设个人专用账户,每月经劳务分包商考勤、确认工作量后,由总承包方核定工资表,银行代发工资。

  央企预防欠薪出实招,1.2万农民工月薪按时“一键直达”。闻之不禁为之拍手叫好!中建三局二公司给农民工月薪按时“一键直达”,破解了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这是防欠薪的“三个有效措施”的兜底保障。

  近年来,我们通过最大的努力,农民工群体正在被重视,有关他们的工资收入、劳动安全、社会保障、培训就业、子女入学、生活居住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也在逐步健全。早在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要求以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完善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工作体系。

  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样一群体的境遇,表达了热切的社会关怀。但是应该看到,“欠薪问题”仍然成为困扰农民工的心头怕,恶意欠薪事件时有发生,呈现“年年清欠,年年欠”的尴尬。虽然我们在防欠薪方面也有一些制度和措施,诸如工资欠薪报告制度、欠薪保障金制度,政府垫薪制度,但是仍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实的情况下讨薪难是不争的事实,农民工屡屡遭遇讨薪难的窘境,他们被逼上梁山,往往采取“花样讨薪”的过激手段。

  每每讨薪难悲剧,都在向我们传递着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并不会就此完结。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在呼吁,要以平等、尊重和关爱的眼光善待农民工,这并不是说要唤起一般的同情,更在于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防止欠薪,让农民工按月如数拿到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就是要有中建三局二公司给农民工月薪按时“一键直达”的实招,刚性手段,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从源头上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出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