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00个短缺职业 呼唤制造业服务业融合
时间:2019-11-25 13:14: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这是全国层面首次汇总发布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短缺职业排行。排行显示,营销员、收银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商品营业员、家政服务员、车工、焊工、装卸搬运工排名前十。

  这条消息名列当日微博热搜榜第一。“为什么这些职业人员短缺,因为干这些工作难买房,收入太低。”一位网友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些工作基本上都是重复性劳动,没有乐趣。”其实,这都是表面现象。

  最短缺的100个职业,按类别来分:42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36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从这两个大头来看,恰恰对应了服务业和制造业。在这两个业态的各岗位,技能单一,效率低下,如果是复合型技能,效率自然会提高,收入也就不会低。所以,它触及到了一个重大课题,即制造业和服务业如何融合。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对外公布。

  经济学界将服务业比重上升,表面上经济结构得以优化,但实际上全要素生产率反而下降的现象称为“鲍莫尔病”,这主要是由于服务业生产率难以提高造成的。而我国制造业企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供给质量不高,又使得服务业难以借力,服务效率提高不上去。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在制造基础上叠加服务,形成“制造+服务”,不仅可以改善供给质量,还可实现差异化竞争,避免同质产品之间“血拼式”价格竞争,有效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这其中,创新能力和融合水平成为突破的关键。

  拿保安员来说,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后,保安员的主要任务不再是站岗看门、巡逻、调度车辆。智能设备的运用,使得保安员手持智能设备就可以完成多项任务,原来10个保安员的工作,融合后,可能只要几个人就能完成。

  再拿车工、焊工、装卸搬运工来说,机器人可以代替这些单一的工作,企业在生产的同时,可以发展工业文化旅游,车工、焊工做出的可能是精巧的文创产品,装卸搬运工可能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把产品更安全更快速地送到客户手中。也就是说,先进制造业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科技研发和科技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间的深度融合,将带动社会生产、生活服务业和低端生产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所以,对于青年人来说,不要以老眼光来看这些短缺职业,而是要抓住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机会,更新知识和技能结构,把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人才,在每个行业,都能既有创新的乐趣,又有较高的收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