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值得借鉴
时间:2019-11-18 11:06: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11月16日起,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开始正式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方便市民周末办事。同时,从下月起,大兴区所有镇街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做到午间服务“不断档”。(11月17日新京报网)

  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无疑能够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是真正便民利民之举。最为简单的来理解,对于上班族来讲,平时只有周末有空,如果只能在工作日办理相关事项,一则请假有可能会不方便;二则难免会时间紧张;三则也会影响到办事效率。所以,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以11月16日为例,虽是星期六,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仍像平日一样热闹,辖区内的上班族纷纷前来办理个人业务。根据安排,包括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保障性住房配租意向登记等47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均可在周末办理。由此可见,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有着一定的“市场”需求。

  值得肯定的是,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有着完备的制度性安排。比如,大兴区政务服务局前期组织专门力量对47个涉及民生的高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形成《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周末不打烊”可办事项清单》;而且,随着“周末不打烊”服务的持续深入,百姓对办事需求的不断扩充,还将及时对《可办事项清单》进行调整。

  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本质上就是政务服务“以民为本”的彰显,此举可以有效满足辖区群众随时办、错峰办、享受不间断服务的需求。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在河南郑州、海南海口等地,均有着积极尝试。正如媒体对此评论,这种举措,意味着政府职能部门转变观念,变被动为主动,打开大门,为老百姓行方便。

  北京大兴区为例,从下个月起,大兴区还将扩大延时服务覆盖面,满足百姓错峰办事需求。所有20个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将在11时30分至13时30分,午休时间段开放一个综合窗口,统一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为市民还提供速效救心丸、感冒清热颗粒、碘伏等常用药品服务。也同样可以让办事群众享受到“贴心服务”。

  同时,笔者以为,应值得注意的是,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一方面有必要加强人员管理,尤其是防范工作人员疲劳上岗;另一方面也应该用好“互联网+”,让线上咨询不见面、受理办理不见面、取件不见面,真正造福于民。另外,也需要与时俱进调整可办事项清单,这也正需要根据群众的意愿及需求,出台相应的政策保障,以确保群众办事更舒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