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古柏改道折射环保文明
时间:2019-11-18 10:59: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斯涵涵 
       近日,为了保护两棵古柏树,成都金堂县一条正在修建的旅游环线修改设计方案偏移二十余米的消息引发热议。11月16日,记者从当地村民处了解到,这两棵古柏已经有两百多年的树龄。负责旅游环线的施工单位在了解到两棵古柏的文化和生态意义后,也重新制定了施工方案,将道路偏移了二十余米,把两棵临山而立的古柏保了下来。(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这两棵并肩而立的古柏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长在山岗上,俯瞰全村,形状独特,是金箱村全村人的寄托,陪伴了村民们几代的生活,被视为村子的一部分,不可或缺,经过一番波折,正在修建的旅游环线为古树改道,特地修改了设计方案,古柏依然可以挺立在原地,安然无恙。

  我们得知,1960年左右,村里物资匮乏,不少村民去砍过古柏的枝条当柴烧。如今,为了这两棵古柏,从多方呼吁、奔走的普通村民到牵头协调保住古树的镇政府,再到“舍近绕远”的施工单位,各方为了保护古树,都在不遗余力地真抓实干,不同年代对待古树的态度,凸显民众环保意识的根本性改变。

  单纯从经济角度讲,正在修建的旅游环线为古树改道,势必要增加人工、材料等建设成本,还要延长工期,会多出很多事情,站在施工方来说,这可能是一笔计划外支出,是“亏损”。然而,从生态来讲,森林公园也好、乡村环境也好,能有这样两棵古树都是幸事,对生态有利;从人文来讲,当地村民对这两棵古柏有感情有情结,尊重群众对古柏的情感,为树改道,即使钱花多了些,但让公民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不仅能保全古树,化解冲突,还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其环保与人文的价值要远远高于“强制移除”古柏。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揆诸以往,经过规划审批的建设方案是铁板钉钉、不可更改的,当与当地环境、居民产生不同意见时,也往往以“规划图”为准强势照办,为此也产生了不少问题。如今,为了这两棵古柏,各方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与诉求,互相尊重,平等协商,找出最佳解决办法,绕树而过的公路,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注脚。

  为古树改道的美谈,不仅在成都有,近些年来在全国各地都有上演。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摒弃顾此失彼、急功近利,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我们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为古树改道”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