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招投标,重要的是信息透明公开
时间:2019-11-18 10:51:0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默城 
       加强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公开,是建设阳光透明政府的重要一环,政府部门都应该积极推进,自觉接受公共监督。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花90万建设微博微信项目的事引发社会关注。11月16日下午,石家庄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前系招标公告标题不规范,微博微信建设平台运维仅25万元,此外还涉及安全监测、服务推广等其他费用。

  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一份明细显示,此招标公告具体内容涉及平台运维、安全监测及舆情处置、平台综合监管、规范服务及推广等四类。

  这样看,好像是因为工作的疏忽,导致招标公告将90万和建设微博微信给对等了起来。

  但新的问题在于,即使当初这份公告里写的就是25万元建设微博微信,难道就不会有争议了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大概率依然会有争议,只是动静可能没有“花90万建设微博微信”这么大罢了。

  至于原因,也不难理解,其实就是公众不知道这些钱到底具体怎么花,以及花得值不值得。由此就会对相关政府部门的招标产生一种不信任感,毕竟招标公告里提到的具体经费,本质上都属于纳税人的钱。争议的本质,不是贵不贵的问题,而是相关预算以及花费信息公不公开、透不透明的问题。

  试想,如果那份招标公告里,将具体的预算信息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一笔预算用途都写到位,且经得起推敲检验,即使真是用90万来建设微博微信,也不会引发社会和民众质疑。

  当地政府部门还回应称,每一个相关工作人员都写了保证书,绝不在项目上违规、违纪、违法,这个微博微信建设项目不存在任何贪腐问题,不存在领导干部打招呼问题,也没有任何关联公司参与。

  群众很愿意相信项目确实没有问题,但前提是得有令人信服的依据,除了相关部门的保证,还少不了证据。如果此事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恐怕也不需要现在相关工作人员再来口头保证了。

  不过,从目前已有的回应来看,当地政府部门似乎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症结所在,也没有对购买服务信息公开做出明确表态。

  加强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公开,是建设阳光透明政府的重要一环,政府部门都应该积极推进,自觉接受公共监督,而不是躲闪逃避,顾左右而言他。

  花90万建微博微信这事,能在现实中激起波澜,不是坏事。其彰显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公共监督的重要性,这有助于强化政府的服务属性,让权力更好为民而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