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无规定的证明事项就该一律取消
时间:2019-11-18 10:47: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金雨红 
       在信息共享时代,部分证明事项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内部信息核查或数据核查办理,改“个人跑”为“信息跑”,方便群众日常办事。还有部分证明事项可以充分发挥公民个人诚信自律的作用,用个人承诺代替证明,部门抽查核实。作为个人,一定要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切不可为了一时之“快”而弄虚作假。

  北京市政府审改办近日宣布取消24个证明事项,至此,北京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及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公服企业设定的证明全部取消。这是北京市第五轮“减证便民”举措,下一步将重点清理银行系统和社会组织证明。

  2016年11月开始,北京市首批取消74项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2017年8月,第二批取消77项证明;2018年4月,第三批取消53项证明;2019年2月,第四批取消49项证明;现在第五批取消24项证明。四年时间,北京市累计取消证明277项,精简比例为84%;由基层开具的证明已从原来的203项减少至17项,累计取消186项,精简比例为92%。减证便民举措实现了“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的这一最基本原则。

  数字表面显示了政府部门推进此项工作的进程和力度,数字背后是减证便民举措已深入百姓生活各个领域,真正做到减轻基层负担,方便市民日常办事的服务意识。从2016年最初取消“我是我”“我健在”等奇葩证明开始,减证便民涉及卫生医疗、劳动就业、困难救助、婚姻家庭、户籍房产、经营许可、进京落户、子女入学等民生领域各个方面,包括此次第五批取消“申请减免有线电视收视费”等在内的24项证明,事无巨细非等闲。

  减证便民初衷源于政府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证便民是“放管服”改革的集中体现之一。每一批取消证明事项,都是政府职能部门“权力瘦身”的过程,这一过程并不简单。通过清理摸底,有些不必要的证明是“上级单位”要的,那就出规定要求上级单位“不准要”;有些证明是暂时不能取消的,那就整理出“保留清单”来,清单以外的证明,基层和个人可以不执行。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从首批取消证明开始,到现在的第五批,减证便民真正实现了“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这一有法可依的操作。

  在多批次取消证明事项的进程中,最大的受益者是基层部门和个人。原来由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有190余项,内容五花八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平均年受理量近万件。虽然很多证明都“没有办法证明”,但又不得不开。居民更是为了办事“跑断腿”,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没少开。经过五次清理取消277项证明,现在由基层出具的证明种类已降到个位数。

  减证便民并不是一放了之,减少证明事项的过程,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用更简便、更有效的方式提升服务、加强监管的过程。很多证明能够取消也不是“一刀切”的简单做法。在信息共享时代,部分证明事项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内部信息核查或数据核查办理,改“个人跑”为“信息跑”,方便群众日常办事。还有部分证明事项可以充分发挥公民个人诚信自律的作用,用个人承诺代替证明,部门抽查核实。政府相关部门应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个人信用制度尚未健全的时候,原来取消的证明实际上是用公权力替个人作担保。有的证明也是办事单位想让其他单位一起分担责任,因此很多证明都要得很随意。这些证明曾经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存在“多怪乱假”等问题。如今证明取消了,除了可以依靠信息共享核查的内容外,很多证明更多地凸显了个人信用的承诺责任。

  作为个人,在享受方便办事的时候,一定要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切不可为了一时之“快”而弄虚作假,否则不但事情办不成,还可能给自己带来其他影响和损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