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冬季供暖应办成惠民工程
时间:2019-11-15 10:40:0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一到冬天,供暖问题又成为南北网友的热议话题。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杭州、江苏扬州、安徽合肥等部分城市正在因地制宜地探索南方冬季供暖。杭州于2017年推出天然气家庭分户式供暖服务,用户可以自由设置供暖时长、温度,用热可单独计量。

  对此,杭燃集团给出了肯定的回复。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杭州的天然气采暖用户数达到7.64万户,和两年前相比翻了一番。

  看到报道后,我打了杭燃集团的热线,才知道确实已有这项业务。而且除了新房,装修好的房子也能加装暖气。加装暖气有墙暖和地暖(适合未装修的房子)两种方式,用户还可以选择是自己找人安装还是让天然气公司来安装。

  如今,新购房子或刚装修的房子一般都会安装暖气,以解决冬季供暖问题;需求迫切的是大量已装修小区,因各种条件限制无法安装或不知道从什么渠道安装。这就需要天然气公司有统一的业务安排,否则所谓分散式供暖,到头来就变成各管各的了。

  南方供暖一直以来是个热点话题。这是因为,按照传统的“秦岭-淮河”分界线,南方许多冬天湿冷城市都不属于集中供暖区,其中包括杭州。但是,南方的冷,北方的朋友有时候是体会不到的。别说杭州,再往南的福建等地,冬天冷起来,北方人也受不了。

  我记得很早以前,学校有一位来自东北的女教师,有一次在课堂上大发感慨:你们南方真冷啊!确实,那时候的房子保暖性差,南方风大,冬天湿冷,哪里比得上北方冬天里躲进屋里一家子“热炕头”的温暖。网友打趣“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却在南方被冻成了狗”,这不是笑话,而是现实。

  话说回来,南方地区采取北方地区那样的集中供暖也不现实。这里涉及管道铺设、建筑改造以及节能减排等诸多问题,推行集中供暖既耗时耗力,也不科学。所以,在现有条件下,分散式供暖,统一管理,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但要注意的一点是,供暖费用也要普惠大众,让更多人能用得起。否则,部分经济条件好的居民,原本就无须担心供暖问题(至少可以用空调),需要暖气的家庭则很可能因为承担不起暖气费而挨冻。

  记得几年前家里装地暖(水暖),要自己购买供热设备,接上天然气后,气表就蹭蹭飞快地转动。一屋子要暖和起来,相当于要把地板下面的水都烧热,而且要一直维持在一定温度。一个月下来,所费不菲。

  现在由天然气公司加装暖气,应该比自己装便宜才是。不管怎么说,这应该办成一项惠民工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