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名人故里之争是文化“啃老”
时间:2019-11-11 10:52: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天放 
       诸葛亮出生地是山东临沂还是山西临猗?近日,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高调”宣布成立诸葛亮文化研究会,并在纪念诸葛亮1839年诞辰的同时,再一次强调诸葛亮出生于临猗县天兴村。据《运城晚报》报道,正值临猗县孙吉镇天兴村古会,该村借助古会,举行了临猗县诸葛亮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的政治家,也是家喻户晓的历史名人。按照《三国志》等史料,诸葛亮的出生地应为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公元181年,诸葛亮出生在琅琊郡阳都县的官宦之家,葛氏是琅琊的望族,而琅琊正是临沂的古称。文学作品《三国演义》中的原文也提到,诸葛亮的出生地是沂水县。

  然而,即使从《三国志》等史料记载的角度来看,目前在考古方面尚无足够证据证明诸葛亮的出生地。从历史角度来说,由于没有足够的历史依据支撑,诸葛亮的出生地还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而从现实角度来看,诸葛亮的精神应在三国文化体系解释下得到确认。如此,争来争去到底争什么呢?

  不管两地哪个是“正宗”的诸葛亮故里,“故里之争”已显得一地鸡毛。近些年,事关历史名人、历史遗迹等归属地之争愈演愈烈。正面人物要争,负面人物也要争,不但炎黄、女娲、尧舜、花木兰、诸葛亮等争来争去,就连武大郎、潘金莲、西门庆故里归属,都争得脖粗脸红。甚至到了凡历史名人故里、古迹的由来和归属都“必争之”的地步。

  许多人认为,只要给当地贴上“名人故里”标签,就会获得源源不断的旅游收入,吸引投资,振兴地方经济,但这仅是一个方面。振兴旅游业,发展地方经济,不仅靠吃祖宗的老本、肯文化之老,更要靠自身的魄力、智慧、创新。过度依赖历史名人这一做法,弄不好反而导致经济发展滞后,适得其反。

  可见,若想让“诸葛亮故里”中的历史文化熠熠生辉,就不该在谁是“正宗”上较劲,还不如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文化,应该是细雨润无声,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喧嚣浮躁。为故里之争如此费劲要不得,名人故里之争是吃相难看的文化“啃老”。任何受利益驱使的故里之争,恐怕都是对历史文化的不敬、亵渎、戕害。而敬畏、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并努力创造新文化,才是应有之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