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夺命”下水道再现,安一个井盖有多难?
时间:2019-11-11 10:40: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齐超 
       11月9日,一名儿童大白天在马路上正常行走时,突然掉入下水道井坑中。小孩家人、热心群众、消防、公安等部门迅速展开施救,尽最大努力想挽回孩子生命,最终未能成功,现场的市民无不感到痛心。这幕惨剧就发生在武汉市光谷大道武汉传媒学院附近。(11月10日澎湃新闻网)

  事发之前,恐怕谁也没想到,马路上的一个下水道井坑,竟然吞噬了一名儿童的年轻生命。其实,在笔者看来,悲剧的发生既是偶然,但也蕴含了一定的必然。毕竟,无盖的下水道井坑,这本身就是不应该被忽视的安全隐患。

  有人认为,下水道井坑之上覆盖了防尘网,遮住了下水道井坑,成为悲剧的诱因——如果没有防尘网,孩子能看到下水道井坑,悲剧可或避免。把孩子之死推责给防尘网,这显然是荒谬的,真正的罪魁祸首,就是无盖的下水道井坑。若继续追责,那就是下水道井坑的主属单位没有及时覆盖井盖,造成了悲剧。

  城市中的无盖窨井造成了多少起车毁人亡的悲剧?没有人能统计清楚。一个牢固的井盖,就可以轻松地避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悲剧。可是,主属单位为何就没有隐患意识呢?分析原因无外乎两条——其一,他们缺乏安全意识,没有把无盖的下水道、窨井当成一回事。另外一点,恐怕他们也是想“节约”吧。可是,一旦造成了安全事故,追责到底,那么,主属单位一定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当然,现实生活中,民众不专心走路也是坠井事件的诱因,比如低头族们爱走着路看手机。从安全和文明出行的角度,我们希望行人改变那些不良习惯,时刻关注路面上的状况和过往的车辆。然而,陋习的改变不易,公众的呼吁难以彻底矫正低头族的坏习惯。所以,我们减少窨井、下水道的安全事故,既要寄希望于行人能专心走路,更应督促管理单位给无盖的消除窨井、下水道井坑盖上盖儿,消除安全隐患。

  即便不是暴雨天,那些张着嘴的窨井、下水道,也都有可能成为夺命的恶魔,吞噬宝贵的生命,主属单位岂能再麻痹大意?为无盖的窨井、下水道加一个井盖,这绝非难事,但包括主属单位在内,很多人都不以为然。一次次的悲剧敲响警钟,我们不要等悲剧发生了,再想起追责,而应做好事前防范。

  从这个角度看,基层政府和城管部门要为公众的安全尽心尽责,职能部门应在辖区内逐一排查,寻找无盖的窨井、下水道,然后查找主属单位,并督促他们给这些张着血盆大口的窨井、下水道加上保险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