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方要不要集中供暖,不妨一城一策
时间:2019-11-11 10:3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研 
       日前,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南方城市,冬天“取暖靠抖”的情况已发生明显变化。近年来,湖北武汉、安徽合肥、湖南长沙等城市的部分城区,在冬季已开始进行集中供暖,有的城市则正在规划建设供暖项目。

       据报道,20世纪50年代,中国以北纬33度附近的“秦岭—淮河”为界,划分了一条集中供暖分界线,分界线北边的城市由政府统一建设集中供暖系统。50年过去,这条线依然与今日中国的供暖状况大致符合。同样的,50年过去,南方人关于“冬天冷、求暖气”的呼声也一直存在。

      “近几年,每逢合肥市‘两会’召开,就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推进城市集中供暖工作的建议、提案”,“在启动该市(扬州)片区集中供暖设施建设前,不断有市民打电话咨询,希望早日实现集中供暖”……报道中描写的细节,在互联网上也不难找到印证,打开一条相关新闻评论,供暖的呼声随处可见。

      “冬天室内,北方人穿着短袖,南方人瑟瑟发抖……”在互联网上,关于南北方冬季差别的段子不绝于耳。因为没有暖气,所以“取暖基本靠抖”“洗澡需要勇气”“被子压到喘不了气”,这些差不多就是冬季南方室内的真实写照。人的体感如此不适,南方冬季如此可畏,也大可思考一下:这是不是比“北纬33度”更具说服力的供暖理由?

       武汉、合肥、长沙等地开始集中供暖,就是对居民呼声的回应。相比50年前,今日中国的发展程度早已不至于因集中供暖捉襟见肘,更何况是经济表现更加出色的南方。有诉求也有条件,尝试进行集中供暖,让南方人过上惬意自如的冬天,当然应当持开放乃至鼓励的态度。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南方的集中供暖就该草草上马、迅速推进。如报道中所言:“一些城市城建部门负责人认为,南方每年的供暖周期短,集中供暖设施利用率低,北方统一集中供暖模式不适合南方。记者随机采访了合肥市两个暖气管道进入已有10年左右的小区,发现仍有大约30%的业主没有开通暖气。”可见,南方如何集中供暖,也面临着自身地域特有的问题。何况南方也是广阔的地域概念,冬季温差明显,这无疑也为供暖共识的达成制造了不同意见。

       而南方也大可不必循着粗线条的政策制定路径,各地不妨细致评估自然及经济状况,以民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再决定是否供暖、如何供暖。同时,也可避免北方供暖的经验教训,如在供暖时尽可能安排清洁能源,防止雾霾伴随而至。更重要的是,南方供暖当作出财政上的安排,如当地确实需要暖气,应该确保暖气不是“部分单位”“高档小区”的专享,要兼顾普惠。

南方是否集中供暖,已经持续讨论多年,目前尚未有统一意见。只不过有一个方向当明确:在是否供暖的问题上,一条宏观笔直的地理线条,终究抵不过具体微观的身体感受。后者,更该成为政策制定者所考虑的因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