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改厕要让群众参与进来
时间:2019-11-11 10:31:4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蔺炳正 
       近日,笔者下乡调研发现,有的村改厕很顺利,改建后的厕所设施质量好,设备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车抽,群众对此很满意。请教村干部得知,秘诀在于改厕过程中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

  据村干部介绍,在改厕之前,村两委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发动工作。因为改厕后空气变好、病菌变少,环境会更加卫生,对群众的健康有益,群众们看到了好处,自然而然便有热情参加到改厕中去。此外,在施工过程中,不少村公告栏张贴着监督举报电话,相关部门对查实改厕过程中偷工减料、草率敷衍的行为进行处罚,对举报者进行奖励。这样,从厕所选址、材料设备选购、技术模式选用,到施工建设过程、竣工质量验收,都有群众参与,有效保证了改厕质量。

  反观有的地方改厕却不很成功,事前没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相关部门匆忙招标采购材料设备,施工队伍进场应付了事,竣工验收草草收场,整个过程让群众成了“局外人”。厕所建成后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厕所设备坏了没人修,池内粪污满了不知找谁抽。

  顺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改厕工作是题中应有之义。厕所事关农村环境整洁与否,更与农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让群众参与到改厕过程极为重要。要做深做细做透群众工作,让老百姓充分知晓改厕目的、意义和政策,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标准,防止出现群众成为“局外人”的现象,真正把改厕这件为民好事办好,让农民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