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科创板经验带动资本市场存量改革
时间:2019-11-04 12:1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目前科创板改革仍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也就是说,要看科创板是不是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能否培育出优秀科创企业。另一项重大使命,是用这块“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其中一项最重要内容就是带动资本市场存量改革全面展开。

  去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年时间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改革顺利落地,科创板平稳运行已满百天。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热点话题接受采访时表示,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标。资本市场开放,不是为开放而开放,一方面是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推进改革。(相关报道见A12版)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从提出到正式开始交易仅用了8个多月,展现了资本市场的中国速度。科创板运行100多天来,注册制试点平稳有序,审核注册各环节公开透明,实际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科创板正式开市以来,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退出机制、持续监管等相关配套基本制度,平稳有序运行。从科创板交易秩序看,新股上市后没有出现暴涨暴跌,未发现重大交易违法违规情况,目前科创板日均成交金额142亿元,交易活跃度较高。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改革,在经受住市场检验之后,目前科创板改革仍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也就是说,要看科创板是不是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能否培育出优秀科创企业。科创板改革的这项重要使命,无法简单用个别股票的短期表现来衡量,只能以较长时间维度去观察。目前已上市的不少科创板企业,是细分领域领军者,业绩增速也明显高于全市场,上市后各种正向激励带来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相信科创板会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培育出伟大的科技公司。

  科创板改革肩负的另一项重大使命,是用这块“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其中一项最重要内容就是带动资本市场存量改革全面展开。长期以来,上市难和退市难是中国资本市场两大痼疾。上市难源于A股发行实施的核准制,核准制具有行政审批性质,由监管部门对拟上市公司进行审核。核准制易导致发审腐败,同时因其对公司业绩要求严格,导致上市难。在核准制下,上市资格成为稀缺资源,又导致退市难,于是本应从市场消失的绩差公司,变身为备受追捧的“壳资源”。围绕绩差股不断上演的炒作闹剧,严重扭曲了市场功能,扰乱了市场秩序。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消除中国资本市场痼疾的主要“药方”。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处在资本市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也是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的关键一招。科创板开市以来的表现,“符合预期,基本平稳”,这种良好局面为充分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开了宝贵的时间窗口。目前有关部门已着手发挥科创板经验的作用,加快推进深交所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也将引入科创板经验,用增量带动存量,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将在整体市场预期稳定的大环境下稳步推进。

  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代表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未来,这块“试验田”肩负引领制度创新的重任。稳步推行注册制,把选择权真正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只有如此,才能让资本市场成为中国优质企业的“筛选器”和“助推器”,才能不断提高我国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地位和能力,让中国股市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