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交“可期的未来”不仅是技术革命
时间:2019-11-04 12:15: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冯海宁 
       扫码乘车、准点公交、定制小巴、无人驾驶……在2日开幕的国际公共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北京公交集团透露了“可期的未来”。目前,北京公交正在推进准点工程,试点98条线路准点运营。年内,北京公交将可查询车厢实时拥挤度,方便市民选择。

  公交车作为现代城市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为保障市民出行和城市运转发挥着独特作用。但是,由于城市道路交通越来越拥堵,传统公交车运营速度下降,准点率不免受到影响,而北京公交正在推进准点工程,有望提升公交车准点率,可避免市民上班迟到、长时间候车等问题。

  目前,城市公交基本能满足市民出行需要,但是部分公交车的乘坐舒适度不佳,主要表现在太拥挤。同时,另一些公交车厢内又比较宽松,即“冷热不均”。今后,市民可通过北京公交App实时查询即将到来的公交车厢拥挤度,通过不同颜色进行识别,来选择相对舒服的公交车乘坐。

  另外,传统公交车一般按规定线路运行,不能解决市民通勤等特殊需求,而定制小巴就可以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扫码乘车,相比刷卡乘车无疑更方便了。

  很多城市传统公交车都存在准点率不高、车厢内拥挤以及不能满足多元化出行需求等“公交病”,而现在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就可治愈传统公交车存在的“病”,北京在这方面正在进行着多方面探索,具有多种现实意义。

  对市民来说,在可期的未来,乘坐公交车既能提升出行效率也能提升舒适度。对公交企业而言,新技术手段可以助力提升服务质量,增加上座率,还能重塑形象。对城市交通系统来说,新技术提升公交服务将分担地铁运营压力,还能减少开车提升道路运行效率。

  “可期的未来”不仅是公交系统的技术革命,而且也是公交企业体制机制的一种变革。北京公交之所以将有多方面重大变化,首先是对主动安全、智能调度、定制交通等新技术方面的探索和利用,“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将充分体现在公交领域。公交企业能迈出这些步伐,是因为转变思想观念主动拥抱新技术,思想转变,既体现在技术层面也体现在经营管理方面。

  比如说定制小巴就突破了传统公交企业的经营模式,是体制机制变革的缩影。当然,包括公交企业在内的企业变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期待各地公交企业继续向市场化、科技化方向积极探索,既造福市民又造福城市。公交企业不仅要在服务方面现代化,也要在管理上现代化。

  当然,城市公交要实现“可期的未来”,不能只靠公交企业“技术突围”,还离不开其他方面的配合。比如说推进准点工程不能只靠智慧交通系统,还需要交警部门严格执法、其他司机规范行驶,才能防止公交车专用道被占用,只有专用车道畅通公交车才能提升效率确保准点运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