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生发论文别搞“一刀切”
时间:2019-10-31 08:43:3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胡俊 
       这两天,“本科生该不该发论文”这一话题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引发话题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蔡昉于日前提出的一个建议:“立即纠正大学发展中的一个错误导向,取消对研究生甚至本科生发表论文的规定,这是一个不恰当的规定。”

      “现在不仅博士生毕业要发表多少文章,硕士研究生也有规定,相当多的学校对本科生也有规定,甚至有的大学一年级就开始要求发表论文。”蔡昉认为,这误导了学生,误导了老师,也误导了学术刊物,“学生还是要以学习基础课程,打扎实理论和实验的功底为主,写论文应该不是他的问题,特别是学生基本知识还没有学完的时候”。

       对此,有网友举双手赞成。在他们看来,硬性规定本科生发表论文,就和“逼一个还没有学会走路的人去跑步”一样,大多数本科生论文并没有什么学术价值,这种规定应该取消。但也有网友认为,取消本科生发表论文的规定,与现在从严办学的大方向背道而驰,“写论文是独立思考的过程,在求学过程中必不可少”。

       笔者想问的是,规定本科生也要发表论文的学校,希望借此达到什么效果?如果是希望借此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以实现“严出”,那么,除了发表论文,有没有其他更适合本科生的方式?例如,规定必读和推荐书单,撰写读书心得等。如果是想以此作为评判学生优秀与否的一个指标,那么,这一指标又是否适用于所有专业?就像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说的,“数学类本科生期间或者是研究生期间发表论文是有相当大的困难的”。所以,对于本科生发论文,可以多鼓励,但不宜搞“一刀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