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随手拍”处罚,能否根治违停难题
时间:2019-10-31 08:34: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碰到交通违法行为怎么办?打电话报警?交警部门告诉你,不用这么麻烦,只要拿出手机拍一拍,你也可以成为一名“便衣交警”!

  日前,公安部起草《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拟将允许跨省份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违法信息录入后当日即可向社会提供查询。对于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影像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

  大家都能感受到其中的分量,随手拍可以成为处罚的依据,意味着把权力下放给每个人,相当于人人都能成为编外协警。原来还要打报警电话,还要请交警来才能处理,现在随手就可以拍下来,互联网这么发达,照片拍摄上传几乎是一分钟内就能完成的事。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原来覆盖不到的地方现在可能随时有双眼睛盯着;原来覆盖不到的时间段以后可能就不存在了。有些违法行为打打时间差,跟交警玩玩躲猫猫,打打游击也就过去了,可以后就行不通了。

  这对在路上走的车子是个约束,但是相对而言对停车问题影响更大。你还敢随便停车吗?恐怕不敢了。

  带来最现实的问题是,车该往哪停?不得不说,城市里车子数量大于停车位数量是挺普遍的现象,局部地区矛盾还非常突出。过去的小区规划对车位考虑不够周全,不够有前瞻性,停车位的配比远低于住户数,而年代更老一点的老小区大多数甚至连地下停车位都没有,地面上停得密密麻麻依然装不下业主的车子,小区停不下后车子该怎么办?老小区还多处于闹市,车子根本没有地方可以腾挪。

  将其形容为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点都不为过。动得好,这规定会成为治理违法的利器,但把握得不好,也可能引来反对的声音,成为民生一大痛点。停车难的问题不是光靠罚就能解决的,需要综合治理,多管齐下。

  那么,除了开罚单、扣分外,能不能想点别的解决办法呢?不能这边眼里容不得沙子,那边又不给出路。

  “随手拍”政策对城市基础设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就是说,城市基础设施理应具备让每辆车都能合法停车的条件。可现在,城市基础设施有没有给车主们提供合法停车的足够条件呢?

  该提高的城市基础设施标准得提高,该还的历史欠账也得一点点还了。我们城市还是有很多可以利用而没有利用好的空间,趁这个机会好好规划一下。滨江的春晖小学在学校操场下建设设置社会停车位就是个很好的做法,地方政府需要有这样的主动服务、提前介入的意识。

  还有,“随手拍”很容易引起隐私权争议;当停车位资源紧张时,还可能造成停车位价格的大幅上涨。这些该如何应对,也是难题。

  口子一开,“随手拍”极有可能像雪片般涌来,交警部门有没有人力物力去核实每一条影像资料?这些资料什么情况下可以采信,什么情况下不能采信,需要公布明确的操作细则。

  把这些问题考虑清楚了,有了应对之策,就能把对社会的冲击降到最低程度,让法律发挥出对社会进步的推动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