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考职位报名冰火两重天值得反思
时间:2019-10-24 14:38: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明辉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火热报名中,记者从河南华图获悉,截止到2019年10月22日上午10:00(国考报名第八日),全国总报名人数806059人,待审核197544人,已审核608515人;河南报名人数为28905人,待审核人数5867人,已审核人数23038人。记者发现,报名七天来,“新乡市邮政管理局”职位热度持续稳居第一,竞争比高达1083:1。而与此同时,此次国考河南的招考职位,10月20日,还有18个“零报考”岗位,21日无人报考岗位仍有9个。而就全国来看,截至22日8时,仍有400余个职位“无人问津”。(据东方今报、央视10月23日报道)

  据报道,比起宏大的国考众多职位,一个并不起眼的“新乡市邮政管理局”职位,之所以今年国考报名7天来一直大热、乃至“千里挑一”,一是前景好。这个岗位工作地点新乡市区,与县级及以下部门相比,除交通更为便利以外,晋升途径更宽,福利待遇更高;二是条件相对要求宽松。相比很多岗位对学历和专业的限制相对很严格,新乡邮政局招收的学历为本科,专业为法学、经济学、公共管理类、工商管理类,这几类专业都为热门专业,每年毕业生相对较多。此外,基层工作年限和服务基层项目时间也是卡掉很多人的关键环节,新乡邮政局的对这两个条件都是无限制。

  一边是一些国考职位大热,另一边却是一些国考职位少人问津,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何以如此?不管是就以往的经验看,还是就具体的一些职位分析看,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一些职位对报名者的学历、学位、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等要求相对较多、条件较高,符合条件的考生人数会相对较少,一些考生望而却步;二是一些职位处于基层或者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边远地区,这些也是导致报名人数相对较少的原因。现实也许正是这样。

  首先,时下不管是国考还是地方公考,一个很明显的特征,也是被社会诟病的倾向是,但凡公考动辄就要是高学历、高学位、特定专业和必须有相关工作经历,但实际上,不少的公招岗位并不一定需要多高的学历等,只要有足够的胜任工作的实际能力即可。而且实践也证明,很多的岗位,一些并不是很高学历、但通过考核进入的人员,一样可以把工作干得很好。

  今年,一些岗位遇冷是由于要求的学历、学位等较高造成,一方面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此次国考报名的相关职位在学历等资格方面的要求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反思;另一方面,也一个侧面说明我们在公考职位的学历等制度规定和要求上还不够完善和十分科学,也需要反思和改进。

  其次,一些基层岗位,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公考岗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是一个老问题,社会也一再呼吁有关方面增加这些岗位报考和留才的吸引力,如降低报考学历、放宽年龄要求、增加基层岗位工资待遇等。实际上,国家和地方等有关方面也对此进行了不少不懈的努力和改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类似情况有所好转。

  但此次公考报名再次凸显这一问题,尤其是一些地方职位,也就说明相关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较好的处理,或者说当时得到了较好的处理,适应了当时的需要等,但随着时间、情况等推移和改变,当时的相关措施等又不符合时代的需要,需要与时俱进的努力和持续完善。

  虽然此次国考目前一些职位所谓遭遇冷热不均、冰火两重天,还没有到最后的报名截止时间,还不是最后结果,还存在相关可能的变数,结论并不准确。但就目前看,这已经能够或多或少说明和折射了相关问题的存在,提醒有关方面针对这些问题问题指向,及时调查研究,并切实出台科学的应对方法,让我们以后的国考等公考制度和各项安排,尽可能地合理、完善,尽可能的最大发挥为国选才留才的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