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斩断让出生证明“无中生有”的黑手
时间:2019-10-23 13:14:1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10月21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一期名为《无中生有的出生证》的新闻调查节目,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四川射洪、河北涿鹿等多地纷纷出现了倒卖《出生医学证明》的“黑市卖家”。更加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人贩卖的《出生医学证明》竟然都是具备全套防伪标志和医生签名的“真货”。

  这一令人担忧的现象在电视上曝光之后,立刻引发了舆论的激烈声讨,很快,河北涿鹿与四川射洪县官方便先后对事件作出了回应,表示已对涉嫌变造贩卖相关证明的医院工作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将对事件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射洪方面更是一举控制了涉事民营医院的法定代表人及其他相关人员,该医院也已被停业整顿。

  据报道,这些涉事人员每卖出一份《出生医学证明》,便能获得多达数万元的不法得利。小小一张证明,为何能为这些不法分子够牟取如此巨额的暴利?其中原因,可谓大有门道。

  一方面,作为新生儿出生记录的唯一合法证明,《出生医学证明》是国家文书,其防伪体系可谓极其严密,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找到漏洞,制售非法证明,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另一方面,对虚假的《出生医学证明》有需求的人,往往是从事人口贩卖、非法领养等活动的违法犯罪者,为了掩盖其罪行,这些人自然愿意出高价“花钱消灾”。供需两端的共同作用,使得《出生医学证明》的黑市价格大大走高,而那些在医院占据关键岗位的贪心不足者,便由此看到了“商机”,进而在金钱的诱惑下构建出了这种黑色的交易链条。

  从“供需”的角度出发,只要违法犯罪活动依然存在,不法分子对虚假证明的需求便会一直存在。因此,想要根绝《出生医学证明》的非法交易,最为切实有效的办法,就是从“供应端”入手,进一步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的核发管理工作,防止“正版”证明流入黑市。在央视的报道的两起典型案例中,最大的问题便是负责核发证明的医院工作人员“监守自盗”。而他们之所以能够顺利得逞,均是因为他们在进行不法操作时身边没有其他人的监督,以至于可以独自完成本应由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共同完成的整套核发流程。对此,有关部门还应加强对所辖地区医院的监督与管理,确保《出生医学证明》的核发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如此方能消灭不法分子“搞小动作”的空间。

  当那些利欲熏心的医院工作人员在网上叫卖《出生医学证明》时,他们显然忘记了,自己的行为将会招致怎样的恶果。对金钱的渴望蒙蔽了他们的双眼,让他们彻底丢掉了医者的仁心仁术,沦为了犯罪分子的助手和帮凶。对于这样的人,有关部门还应严加惩处,这不仅是为了维护国家文书管理规范的权威,更是为了无辜的孩子们免遭犯罪分子的伤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