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均5.7张银行卡,怎么管好?
时间:2019-10-23 13:06:3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连海平 
       央行日前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报告称,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人均拥有7.6个银行账户、持有5.7张银行卡,其中全国使用电子支付的成年人比例达到了82.39%。

       人均银行账户、银行卡不断增加是一件好事,一个人只有当腰包鼓了或从事经济活动才需要和银行打交道。活在当下,只要一个账户、一张银行卡、一部手机,就足以应付日常消费需要,这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感受。

       硬币另一面,银行账户、银行卡多了也有烦恼,比如说管理。一般而言,我们会在不同的银行开户、领取银行卡,由于不同银行、不同银行卡的规定不一,不同银行之间有时还存“孤岛”现象,给用户带来管理麻烦。于是,社会上出现了专业管理公司,但也有风险,如据称管理信用卡已达1.387亿张、用户达8340万的“51信用卡”日前就因违规操作受到调查。

       除了麻烦,还有安全问题,比如说闪付。闪付有着方便快捷的特点,常常应用于超市、快餐、药店、便利店、公共交通等小额快速支付的场所,以及各类小额购买的菜市场、停车场等各类公共服务领域。但是,由于闪付交易时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与刷卡机紧密接触,导致银行卡存在被盗刷风险。

       此外,随着人均银行账户、银行卡不断增加,用户违约风险也在加大,在征信系统建设日趋完善的今天,这个问题也值得注意。无论是银行、用户,还是监管者,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合理控制好各种风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