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削减证明让企业群众享“轻”福
时间:2019-10-23 13:05:2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博 
       削减证明事项,马不停蹄。日前,人社部在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取消两批80多项证明事项、材料事项之后,下一步还要取消42项证明事项材料。这些即将取消证明事项材料的办事场景包括,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时不必再提交工作人员的学历证明,办理社保登记不再提交营业执照、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申领工伤保险待遇时不再提交认定工伤决定书,以及开具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等,与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引人探究的是人社部即将取消42项证明事项材料的类别,可谓亮点纷呈。其中包括,通过网络核验手段能实现的,通过部门间核查能够实现的,由人社部门内部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能够实现提供的,通过告知承诺制度替代开具证明的,根据实际情况不需要再提供的。从中能够清晰地看到,改革推动着政务服务的转变,是一条主线。或者通过引入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转变政府行政职能,或者通过建构新的体制与机制,改革真正还权于民、还利于民,势必在更深层领域、更广阔范围引发创新的动作。

  以人社部提到的告知承诺制度为例,近年来该项制度已在市场监管部门、司法部门中纷纷展开积极探索。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事项时,以书面形式把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和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便不再索要有关证明,直接予以办理。此项制度创新实际上是以一种“合同式”治理的方式来替代以往繁复的行政审批。进一步讲,这需要政府部门之间从协同的角度来转变工作方式,完善对承诺履行情况的过程监管,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触发一系列积极的化学反应。

  烦苛治理必然带来停滞与贫困,简约治理则带来繁荣与富裕。削减证明事项的奔跑,要跑出质量,跑出速度,赢得未来。它实质上是“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开便利之门”,是对行政权力“做减法”、对政务服务“做加法”,最终激发经济社会活力的“乘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