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媒体融合效果取决于内容生产
时间:2019-10-21 13:46:5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田维钢 
       全媒体是时代大趋势,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近年来,媒体融合驶入快车道,从早期广播、电视、报纸等建立网站、开微博、设立微信公众号、建立客户端,把一些互联网因素简单地植入传统媒体,到现在将广播和电视合并、广电和报纸合并,建设统一的县域或者省域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建设云平台节目生产播出系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加强。这种媒体融合尝试的主要出发点是为实现一次采集、多样生成、多元发布,但其对观众和用户内容需求本身的满足效果究竟如何,也是媒体融合过程中应予重点关注的维度。

  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这对新时期媒体融合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识到,融合发展还是需要回归到传播的核心价值逻辑——“内容为王”和“体验为先”,搭载丰富网络渠道,激活优质内容资源,融入社会关系链条,这样才能实现最有效的传播价值提升。

  回归内容生产,把握需求融合。做出好的内容永远都是媒体人职责所系,而好的内容也决定了媒体所带来的影响力。传统媒体要借助新媒体的技术,革新内容的生产方式,创新生产出适合新媒体平台的产品。或者说,传统媒体要想获得更多受众的青睐,不仅要有高质量内容的保证,还需要有适合新媒体平台的全新融媒体产品,生产出受大众欢迎的内容,推进媒体自身形成信息形态的不断升级。央视新闻新媒体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直播节目《日出东方》,以专业且独特的视角展现阅兵背后的苦与乐,营造了一个有魅力的场景,在这个场景中,有专业的观点、有全面的视角,意趣相融,符合了社会所流行的传播规律和机理。

  提升团队专业,重视产品设计。目前在媒体融合的摸索发展阶段,很多传统媒体只配备了少数人员进行新媒体内容生产,对新媒体工作者的能力培训还没有及时跟上。事实上,很多爆款作品凝聚的是整个团队日日夜夜的努力和心血。只有不断挖掘用户兴趣点,创新新媒体呈现方式,整合媒体内部多方资源,才能够使作品打动用户。

  保持作品连贯,构建品牌魅力。可以流行的作品有着较强的传播力,新颖的传播形态能够吸引更多的受众。这样的作品是具有温度、质感和活力的存在,也是能为媒体留下烙印和标签的存在。如人民日报在国庆期间推出的《70年,我是主角》换脸H5获得了广泛转发和关注,用户可以通过上传自己的个人照片,从而穿越时空换脸成为70年前的历史人物。近年来人民日报官方的换脸H5作品数量不少,而这些作品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连贯性,创造出了流行的语境。

  激活用户资源,注重体验为先。关系传播是新媒介传播的一个基本偏向,传播驱动的动力逐渐依托于社交关系中的价值认同和情感信任。当下,虽然一些主流媒体尝试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建立官方账号进行传播,但仍然面临着传播效果差强人意的局面。关键问题就在于传播者与用户之间的价值诉求未达到一致,传统媒体的传播话语权无法实现自然落地。在用户自主传播能力提升的同时,洞察用户需求和市场导向应成为传统媒体内容生产和分发的风向标。

  对于传媒业而言,从关系视角出发实现融合转型将会成为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具体而言,传统媒体在面对复杂的传播生态环境时,一方面要主动融入互联网开放平台,借助自身专业化、内容生产等优势,让好内容找到高效的新媒介平台,另一方面需要提供更为有效的情感互动模式,尊重受众的主体地位,以服务思维和产品思维为受众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报道,并让用户主动参与到新闻生产和传播的过程,最大限度地拓展与用户的信息连接和情感互动。这才是用户需要的媒体融合,这才是真正的媒体融合。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