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山阴路274弄的“微更新” 谈开去
时间:2019-10-14 15:57: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缪迅 
       10月11日的《解放日报》第二版上,一篇《“堵心”弄堂变身“舒心”小道》的报道,让笔者等虹口区居民读后颇为欣喜。这篇报道篇幅不长,说的是山阴路274弄这条老弄堂的微更新给数以万计的周边居民和过路人带来的“小欢喜”。

  山阴路274弄是去鲁迅公园的一条主要通道,每天有数万人次穿行在这条弄堂。笔者因单位就职附近,也隔三差五地会走过这条连接山阴路和甜爱路的老弄堂。确实如报道所描述的那样,过去,这条弄堂比马路都繁忙,助动车横冲直撞、弄堂两边机动车乱停放、小商贩占道设摊经营,脏乱差也很明显。居民家门口的必经之路,却成了群众胸口的堵心弄堂。山阴路274弄的微更新,多年难题一举化解,切实让居民百姓享受到了居家、出行的安全与便利。微更新后的山阴路274弄干净整洁,行人和非机动车有序行走和骑行。

  笔者读了这篇篇幅不太长、却实打实地反映微更新深得民心的报道,心情为之一振,不由得为从心底里期待:愿山阴路274弄微更新那样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好消息在我们,在我们申城各处越来越多。不得不指出,很长一个时期以来,类似于微更新前的山阴路274弄这样的民生问题,或现有财力因素、或要改善起来麻烦甚多,而被有意无意地拖延或忽视。在有些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看来,此等麻烦事,实在是一等一的不好做,弄得不好,还落得个“吃力不讨好,阿王炒年糕”。何苦呢?

  类似于“山阴路274弄微更新”这样的民生工程,实际上,并非是可抓可不抓的“边角料”工程,而恰恰是为人民群众解决难事、烦心事和闹心事的实事、大事和要事。必须是下定决心来马上办、抓紧办和务实办的。这是因为,类似“山阴路274弄微更新”这样的事,是与人民群众每一天生活的“便利指数”、“幸福指数”和“安全系数”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

  能不能将类似“山阴路274弄微更新”这样的麻烦事做起来、且想方设法地做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从自己生活发生的切实改善中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关键还是在于,我们政府的有关部门同志有没有将“以人民为中心”这条宗旨真正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对林林总总的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恼火事,有没有“感同身受”?有没有下决心去尽力解决好?如果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不主动地去关注、去关心和去解决;甚至当无法靠自身力量解决困难的群众不得已上门反映求助时,还是不急不慢地以“会考虑解决的”、“正在协调中”等等空乏空洞的敷衍之词来打发了之。那么,不要说“山阴路274弄微更新”那样难度颇大的民生工程了,即便是一些比较容易操作、也比较容易解决的百姓苦恼事,也是“一推二六五”,能拖就拖,就让他们自个“扛着”吧,好官我自为之。如此一来,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责任心、使命感就根本无从谈起、也无从付诸于工作实践中。

  但愿这样一篇民生问题报道,能让一些肩上扛着为民解忧排难重任的党员干部们看后能有所触动,有所启迪。在当下和今后的工作中,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多做一些行之有效、让群众拍手叫好的实事和好事。这也应该是当前正在深入进行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各级领导机构、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有没有真正将心系群众、担当实干,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的理念付诸于实际行动的一块试金石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