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给住房租赁立规,规范消息发布是关键之举
时间:2019-10-14 15:55:1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唐伟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维护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在6月26日-7月2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10月1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正式出台《关于规范互联网发布本市住房租赁信息的通知》。

  房屋租赁是解决公众住房需求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当前住房价格居高不下的态势下,住房租赁市场未来有日益扩大的趋势。58同城、安居客联合发布的《租房消费行为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一线城市租赁房源信息量占全国总量的37.5%,同时业内预计一线城市租赁住房占比将超30%,在全球房屋租赁市场最发达的深圳,全市1040万套住房中有70%对外出租,而在深圳的人有80%的租房居住。

  如此庞大的租赁市场,中介交易行为的规范性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性。中介机构作为供需对接的第三方,发挥着信息匹配和后续服务的桥梁作用,其行为的规范性也维系消费权益和市场的秩序。中介行为规范,则市场秩序则井然有序,房屋租赁供需双方的权益都能得到保护;反之,房屋租赁中介通过不规范操作的方式牟利,就会滋生大量行业乱象,损害消费者权益。

  发布虚假房源、设置各种合同陷阱、逼迫租客签订霸王条款、坐地涨价、克扣押金、暴力恐吓强令搬离……种种房屋租赁市场的乱象由来已久,亟待得到根本性治理。虽然有关部门已开展了多轮次整治,但基于行业发展处于粗放阶段,手段较为隐蔽,系统性问题较为严重,以及相关制度不健全,约束和管控手段相对缺乏等因素,治理成效远未达到预期,实现行业的净化还任重道远。

  房屋租赁中介服务的核心,在于实现信息的匹配与对接,发布信息是其首要任务。在各种乱象中,发布虚假信息具有基础性作用,也是问题最严重的环节。规范服务行为当以规范信息发布为要,让中介服务提供者发布真实、准确的信息,才能避免引发消费诱骗与误导,也才能把好权利保护的第一道关口。相较于传统公开栏、媒体广告等形式,互联网的工具性介入起到了快捷、方便、高效、经济实惠和传播面广的优点,已成为住房租赁信息发布的主渠道。但同时也应看到,互联网作为信息发布渠道,又具有使用面宽、监管难度大等缺陷,给后续监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作为新生事物,先给网上信息发布定下规矩,做到“有章可循”是规范行为的先决条件,也是关键之举。

  从通知的要求上看,除了要求发布住房租赁信息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需符合相关条件外,同时要求互联网平台依法审核、管理住房租赁信息,展示发布机构、企业的信用信息及合同示范文本等内容,等于事实上强化了互联网平台的“第三方责任”;同时在约束手段上,也赋予了互联网平台下架信息、暂停资格和纳入黑名单的权力,让他们有丰富保障措施的情况下,提高管理的自觉性,避免“沦为旁观者”的失察失责。

  有了“持卡发布”的身份要求,把黑中介挡在门外,可以压缩其生存空间;有了“审核义务”的三方把关,强化信息的真实性,可以防止发布者自话自说的随意性;有了“亮明身份”的资格信息公布,更有利于公众审查和监督,为自我防范提供依据;有了“从严惩处”的问责保障,等于提高了违规的风险成本和后果代价,倒逼行为人产生敬畏之意。给网上发布住房租赁信息立规,是规范秩序的关键之举。以此为基础,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治理与规范的前景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