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锡垮桥事故,诸多问号亟待拉直
时间:2019-10-14 15:42: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石川 
       10月10日18时10分许,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在哀悼遇难者的同时,公众最关心的是:一个好端端的跨桥,怎么说塌就塌了呢?

       跨桥侧翻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舆论普遍关注的桥梁设计和施工是否存在问题、运输车辆是否超载、交通管理是否到位等问题,官方应及时给出负责任的回应。

       连日来,一名题为《无锡的快速内环高架还能用多久?》的文章刷屏,该文写于两年多前,作者在文章中提出,如果快速内环高架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那么卡车等上来,超负荷的使用必定会缩短使用年限——最危险的是,一旦载重卡车压坏高架道路,造成桥梁断裂倒塌等,正在行驶中的小汽车,是无法预知和预防的,必定是灭顶之灾!如今,悲剧发生,一语成谶,令人悲叹。

       有报道称,经初步分析,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超载车辆压垮大桥的案例并不罕见,几年前就发生过一例。张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运载沙石料,因车辆严重超载110余吨,致使北京市怀柔区白河桥垮塌。事发后,一审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4年,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赔偿怀柔公路局1556万余元。如果这次无锡跨桥侧翻确由超载引起,那么具体超载了多少?

       无论超载还是超限都于法不容。法律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现在的问题是,无锡这座侧翻的桥,有没有限重标志?此前有没有超载超限车辆驶过?

       超载影响汽车行驶安全,超限则伤及公路,两者都危害公共安全。正因如此,国家有关管理部门一直对车辆超载超限现象严格说不。这辆承载钢材的大货车千里迢迢一路奔驰,有没有受到盘查?如果确属超载超限,相关部门为何放行?涉事车辆此前有没有超载超限的不良记录?

       此外,也有人质疑大桥质量堪忧,无论设计还是施工都备受诟病,甚至有人对某些公司点名道姓。没有确凿事实,直指该桥一定存在质量问题是武断的和不负责任的。但是有个细节不能不提,一些公司纷纷发文澄清与跨桥侧翻无关。那么问题来了,该桥的设计与施工究竟是谁,这并不难查到吧?进而言之,该桥的质量有没有问题,也不难核查。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随着事故调查组深入开展工作,真相终会浮出水面,相关问号将会一一被拉直。在悲剧面前,说一句“举一反三”“决不允许再犯”之类的话,显得空泛,令人无感,甚至愤懑。但是我们又不能不说,对这起事故进行全盘审视必须要细而又细。审视越细致,越有益于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