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账户余额可买商业险,体现医保利益最大化
时间:2019-10-08 11:17: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医保账户除了有报销医药费等功能外,竟然还能用来买商业保险,这或许是不少持卡人并不了解的医保账户“隐秘用途”。据悉,上海市已有上海医保账户·住院自费医疗保险、上海医保账户·重大疾病保险两款产品。一位经营此项业务的保险公司人士对新京报记者透露:“今年10月中旬,上海还将推出此类两款新产品,是政府定制的产品,参与的保险公司产品和费率都一样。”(10月6日《新京报》)

  长期以来,医保只能在参保人生病和住院时才发挥作用,且报销比例有限,不能从根本上减少百姓的医疗成本。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方面医保资金花不出去,一方面老百姓质疑医保报销比例偏低、范围偏窄,而2017年全国医保基金滚存“结余”高达6.5万亿元。如此语境下,上海率先试行医保账户余额可买商业保险,不仅打破了政策瓶颈,而且激活了医保个人账户,具有破冰意义。

  从社会统筹建立医疗保险制度的根本点和出发点来看,当前参保者的满意度并不高,医疗费用还得不到充分保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参保者对报销比例和范围,还存在很多抱怨。这与医保结余形成极大的反差,应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若要改变这种状况,满足参保者健康、医疗的双重需求,需要在全国范围对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改革,进一步扩大报销比例和范围。其中,医保账户余额可买商业保险,就是一种有益尝试。

  事实上,从法律层面分析,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医保账户余额可买商业保险,完全符合基本的伦理秩序。同时,从医保制度本身来看,也许有人认为,医保账户余额可买商业保险,侵占了投保者共有的医保基金,其实不然。事实上,没病的人,帮助有病的人,本来就是建立医保制度的初衷。更何况,用于购买商业保险的资金,仅是医保个人账户。再者,购买的商业保险,仅限于住院自费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两个险种,不仅减少资金沉淀闲置,大大提高了个人账户的保障功能,而且从根本上减少了百姓的医疗减本。

  换言之,个人账户余额可买商业险,体现医保利益最大化。随着社会的发展,拥有健康的体魄,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在现代生活中的新追求。既然如此,医保账户余额可买商业保险,不能止于上海的“自选动作”,应成为全国统一的制度规范。同时,医保账户扩大使用范围,还可增加更多选项,承载更多公共利益,除了可以用于看病、买药、买商业保险,还可以将体检、接种、健身、戒烟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让医保卡为促进百姓安康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专家呼吁,让养老、医保等闲置资金,与住房公积金“嫁接”,解决困难群众的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那么,就当医保账户余额可买商业保险,是一次成功“试水”吧。要知道,医保账户扩大使用范围,是医保制度的最高境界,与健康中国行动相向而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