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传统村落空心化,怎么办
时间:2019-10-08 11:14:2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冯骥才 
       自2012年以来,由住建部牵头、多部委参加并甄选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至今已评选出6800多个传统村落。它们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鲜明的地域民族特色。传统村落的价值之宝贵,保护、传承和发展之必要,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然而,仍有很多传统村落正在“空心化”,有的甚至接近消失。

  村落空心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西方社会自工业革命开始,乡村社会就开始瓦解。现代城市的崛起一定要大量吸引乡村的劳力与人口,村落的空心化便开始出现。可以说,村落空心化是人类进程中正常的现象。但中国有一点特殊性,由于近三四十年中国社会以世所罕见的速度高速和全面的发展,村落的空心化来得极其突然、快速,没有准备。太突然的事物一定会带来冲突,带来挑战。

  村落空心化不是对不对、好不好的问题。村落空心化是一种历史现象,也是一种现实。城镇化是社会进步的必然历程,但不等于它没有问题。比如乡村耕种的土地荒芜了怎么办?村落一空,人把村落记忆带走了怎么办?村落遗产怎么办?传统村落的保护怎么办?如果传统村落消失,我们将失去一笔极为重要的农耕文明遗存,我们对此不能坐视不管,听之任之,一定要认真、积极地应对。

  对于学界来说,要在深入的田野调查中,找到这些传统村落空心化的根由,研究和寻找实际、有效、可行的解决办法,制定科学保护措施和落实方案,提供给政府相关的管理部门。

  传统村落空心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民工进城的“打工潮”,到开发区就业潮,农村生活设施的落后、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对城市生活的艳羡,以及在乡村找不到更好的劳动资源。从文化本身上说,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原住民和乡村管理者缺乏文化上的自觉。

  我们现在单一地把开发旅游当做传统村落的救命稻草,恐怕还不是从对传统村落的价值认同和保护这个认识的原点出发的。文化和旅游从本质上并不相同,将传统村落改造为旅游景点既不是我们的目的,也不是我们的初衷。

  保护传统村落,世界上许多国家所采取的办法是,把那些古老的、有价值的建筑从已经“空心化”的村落剥离出来,集中一地建立乡村博物馆。一方面保护传统建筑,另外一方面也让游客和历史接触。上世纪初,荷兰的一些建筑专家痛心于历史建筑的损失,就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尝试,“把大鸟飞走的时候落下的羽毛拾起来”,现在许多国家,比如韩国的民俗村,匈牙利、泰国、俄罗斯的老房子博物馆,都采取了这样的方式。

  此外,我们国家是不是也可以借鉴欧洲民间每年评选一个“文化之都”的形式,选出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工作突出,同时政府、专家及原住民都认可的“传统村落之星”,通过这种方式,让典型村庄脱颖而出,并作为榜样让其他村落学习。

       (作者是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本文根据作者在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