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代经济”,要为美好生活加分
时间:2019-10-08 11:03:5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据中新社报道,从前只知代购、代跑腿,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连吃火锅、去健身都不用“事必躬亲”了。据了解,以“代服务”为主的各类跑腿平台已步入大众视野。

       对于日益流行的“代经济”,舆论非议较多,认为会催生懒人经济,是做投机分子的投机取巧生意,总而言之,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的确,如今一些“代经济”的花样是不大正常的。比如前段时间风靡一时的“代吃代喝”、“代撸猫撸狗”等另类体验消费,在社交媒体和诸多媒体上频频刷屏。

       面对此类“花钱请人替自己消费的行为”,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表示:“社交场景在催生这种个性化消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年轻消费者需求趋势变化较快,这种小众且新兴的消费行为更像是一场社交游戏。”所以,这种另类的“社交游戏”想在市场上持续风靡,想必不大现实,准保它一阵风来一阵风去。

       实际上,跑腿之类的“代经济”古已有之,如代写书信、代人诉讼、花钱请奶妈奶孩子等等。这些其实也是“代经济”的一种。至于如今更是蓬勃发展,吃饭不用上饭店,点外卖;取件不用上邮局,有快递;家里脏了不用自己动手,雇钟点工;朋友聚会喝酒后,通过e代驾找一位代驾司机,帮助自己和汽车安全到家等等。诸如此类“代经济”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代经济”说白了就是花钱雇人办事,各尽所能,各得其所。

       而且“代经济”创业项目正在受到资本的青睐。一超市代购项目刚开业就获得了1500万元的天使投资。某陪诊业务创始人岳建雄更是豪言:中国每年有33亿人次就诊,单是北京每年就有2.3亿人次外地来京者就诊,每天有70万外地来京就医的病人,67.5%的人看病有人陪诊。对于e陪诊来说,只要解放1%的人就是60亿元的市场,代人陪诊“钱景”不可限量。

       “代经济”为什么蓬勃?是有时代背景的。一则是生活节奏在变快,同时大家钱包也更加鼓起来了,有实力让自己从繁琐的日常生活中解脱出来。更重要的是,如今的社会更加专业化,花钱让人跑腿,其实是更符合经济原理的。比如海外代购、急送物品,排队挂号,公司业务代办(如公司注册、变更、报税、商标注册等),车辆上牌、过户、年审等。这些如果让当事人自己去解决,可能要花上很多时间和精力,而这些时间和精力,原本可以拿来赚更多的钱的。

       可以说“代经济”在为美好生活加分。于个人,能用钱解决烦心事,就像有了代驾,开车去吃饭也可以放开喝而不必担心酒驾判刑。于社会,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干,分工精细化有助于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时下几个外卖平台创造了数以百万个就业岗位,就是托了“代经济”的福。而且借助便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代经济”正以更加专业和本土的姿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

       当然,鼓励“代经济”并不是说事事请人代劳,能懒则懒。人们不能过度依赖代经济,切勿任何事情都找人代办而使得自己的能力逐日退化。但大部分人还是理性的,不能因为有少数的奇葩“代经济”就否定一大片。新消费下产生的新经济形式,应该交给社会去检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