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见嵌入式养老的“邻里汇”越办越好
时间:2019-09-23 11:06: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缪迅 
       位于徐汇区罗秀新村112号的“邻里汇”,在创建之初曾经遇到社区居民的反对,而如今这个嵌入式养老的“邻里汇”却成了社区居民人见人爱的“香饽饽”。

  据了解,徐汇区罗秀新村的“邻里汇”,总面积1741.8平方米。服务内容涵盖生态科普、为老服务、医疗健康、文体活动、生活服务、志愿服务、亲子服务等。目前,长桥有32个居民区邻里小会以及10个楼道和家庭中的邻里小小会,从而将15分钟生活圈缩短为5分钟,为嵌入式养老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

  从多家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到,“邻里汇”或长者照护中心等“嵌入式”的社区养老机构,确实是一种适度社会化的养老模式,可以让居住在社区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还维系了老人们原有的社交圈和生活圈。

  社区养老是今年度上海市政府的重要实施项目。对社区治理创新,更重要的是“老小旧远”如何以民为本,切实把涉及民生福祉的实施项目搞好。“邻里汇”、日间照护中心等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其实就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辐射周边3公里范围以内,在这里养老的老人们与家人仅相隔一碗汤的距离,让老人没有离开家的感觉,而且中心活动还会与社区活动进行互动,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笔者以为,面对如今上海的深度老龄化、尤其是上海社区里“高龄纯老”和“独居现象”十分突出的情状,在当下与未来,上海还要建设更多像徐汇区罗秀新村“邻里汇”那样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来为社区老人服务。这些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依靠专业化的服务设施,建立和不断完善着综合设置的养老服务项目,还可以借助“互联网+智慧养老”的信息化养老模式,依托互联网、云技术,推行“线上+线下”、“因地制宜”、“变被动为主动”、“邻里守望”等智能养老的新模式,进而从“健康管理、紧急救援、医疗康复、生活服务、机构养老等方面,不断整合医疗和养老等方面的资源,从而为更多的社区老人提供快捷、安全、方便、优质的服务,真正实现让社区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社区老人有品质、有温度、有尊严地养老。

  如何为我们的父母养老?如何为将来的自己养老?是摆在每个人面前不能回避的问题。老人在家门口安度晚年,而子女工作尽孝两不误,这种“一碗汤的距离”的美好景象,仿佛温情脉脉的度量,寄寓着社区居民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本能需求:便利、可及,出行成本趋近于零。如今,作为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之外的补充和整合的嵌入式养老,正在逐步地走进我们的生活。这不仅是值得社区老年人期盼和为之高兴的好事,也是值得让社区乃至社会上各个年龄层的人们所乐见、为之点赞的好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