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企业注册容易注销难问题需系统化解决
时间:2019-09-23 10:55: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注册容易注销难,是一些企业面临的痛点。简化注销手续,实现“进退自如”成为企业的集中诉求。

  虽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已于今年年初共同起草了《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不少省市也出台了相关措施,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注册容易注销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关系比较复杂的企业,需要用大量时间来厘清关系,才能满足注销条件。

  现在注册企业的时间已经很短了,特别是小微企业,多是通过“并联式”注册,人不见面就能很快把相关手续办理齐全。即便是手续相对繁琐一些的企业,也最多不超过10天就能完成手续。这也意味着从“生”的环节来看,已经相当简化和快捷了,这非常有利于自主创业和创新,有利于激发社会资本的投资欲望和老百姓的创业创新动力。

  但是,注销企业就不一样了,一些经历了长时间运行的企业,多少会有欠税、欠贷、欠债、欠薪、欠保等问题,一旦要注销就必须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在各地接到的企业注销难的投诉中,投诉者只反映注销难的问题,却从不反映自己在经营过程中的失信行为,也不反映自己欠税欠贷欠薪等方面的问题,俨然一种我可以失信、你们不可以不让我注销企业的姿态。

  实际上,企业注销也是信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般情况下,守信的企业不大采用注销手段,因为注销是对企业市场价值的摧毁。一旦注销,不管原来企业的价值有多少,都将随着注销而消失。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是一道无解题呢?显然不是。企业必须认真对待注销问题,认真应对企业在注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了,再长时间也不可能注销。同时也要提醒有关方面,企业有可能出现悬空债务、薪酬、税收等方面的问题,必须加强跟踪检查。有关方面是能够通过一些手段来提高效率、缩短注销时间并化解矛盾的,其核心就是资源共享,亦即建立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将相关的信息资源全部集中于这一平台,由负责注销的部门及时将相关信息发布给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一并解决。

  就眼下来看,多地已建立起这一信息平台,关键是要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看部门之间如何联动。如果联动得好,效率就能大大提高,注销时间也能大大缩短。有的地方的企业注销问题已经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就解决了。不仅如此,这一平台还能有效防止企业借注销逃废债权、偷逃税收、逃废员工薪酬等问题,从而达到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在注销问题上,除了相关职能部门之外,还必须与公安机关联动,关注那些通过注销企业逃废债务等的企业,避免产生不良后果。

  随着企业在注销过程中出现的“难”和“慢”的问题,除了相关职能部门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简单注销程序之外,企业如何改变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一家企业,从注册开始就账目混乱、管理混乱,那么,一旦遇到注销这样的问题,过程可能就会十分艰难和缓慢。所以,对企业来说,如何干净诞生的同时,能够干净地注销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注销难,难就难在企业自身有问题,有问题就不能注销,这是规则,也是法律。特别是股价制企业的注销,必须是所有股东共同意志的体现,有一方不同意,有关方面都不可能予以注销,否则会成为被告。企业注销要干净,有关方面则要做得干净,两者必须有机统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