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村规民约治“无事酒”,应成为村民自治样本
时间:2019-09-20 14:17: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一份全体村民“签字画押”、禁办除婚丧嫁娶以外无事酒的“村规民约”,解决了村民因份子钱不堪重负的问题。目前,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11个乡镇102个村(社)都已经将遏制村民大操大办纳入“村规民约”。(9月19日《中国青年报》)

    遇红白喜事,送人情随份子,本是农村礼尚往来、互助帮衬的传统。但吃酒席随礼,已经成为不少农民的沉重负担,传统的“人情世故”,在农村有些变味了,滥办“无事酒”的不良风气,应该得到遏制。如此语境下,云南省栗坡县将治理“无事酒”纳入“村规民约”,每年为全县5万多户群众节约2亿多元的资金,具有样本意义。

    不可否认,随着人们物质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农村掀起了一股滥办“无事酒”的歪风,除了婚丧嫁娶,生孩、升学、做寿、乔迁等,均要大摆宴席。这股“人情风”的滋长和蔓延,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损害了人际关系。鉴于此,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坚持禁止大操大办;各地以“限酒令”为突破口,不仅只允许婚丧嫁娶办酒席,而且限制了桌数和人数,并实行办酒席报备制度。

    问题是,“限宴令”仅适用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普通群众没有约束力。这时候,就有待于村民自治了。依据《村民自治法》的规定,农村实行村民自治,通俗的说法就是通过村民集思广议、民主参与的共同管理。对于诸如红白喜事办酒席等民俗事项,则是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村民自愿参与、共同遵守,并由村民委员会来行使管理权利。比如,云南省栗坡县专门针对治理办酒席,制订“村规民约”,提倡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拓展了“限酒令”的覆盖面。

    可见,“村规民约”治理“无事酒”,应成为村民自治样本。事实上,“村规民约”治理“无事酒”,是农村公共管理的有益补充。一方面,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均应严格执行“限酒令”,一旦有人违反,就应该严肃查处。另一方面,各地不妨借鉴云南省栗坡县的做法,将规范酒席等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除了拒绝“无事酒”,对于婚丧嫁娶等事项,也要明确酒席范围、流程、桌数、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规矩”。只有保持文明节俭的优良传统,风俗和礼仪才能得到有效传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远离物质化和功利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