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24小时便利店变为公共服务便利站
时间:2019-09-20 13:57: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随着夜间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便利店为顾客点亮灯火。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便利店店员的一线流失率比较高、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工作时间长、工资比较低,晋升空间少、工作压力比较大是主要原因。(9月19日工人日报)

  虽然有专家表示,必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的执法监督力度,尤其对一些不合法的工作时间长、社保缺失等要特别加强监管。有业内人士认为,要完善激励和奖惩制度,维持和谐劳动关系,用感情留住员工。这道理自然无比正确,但是却有点“何不食肉糜”的风格。人家开设便利店,首先还是要赚钱。除非像深圳这样夜间生活需求较大的城市,24小时便利店有较大的赢利空间,员工也有可观的薪水。但很多城市的24小时便利店由于在夜间的客流量不足,成本相应较大,如果便利店提高员工工资,保障节假日休息权,一些便利店可能就办不下去。但是,也不能为了办下去就以违反《劳动法》为代价。那么有没有相对两全其美的办法?应该说有,这就是让24小时便利店变为24小时公共服务便利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指出,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探索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将智能化、品牌化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也就是说,24小时便利店具有公共服务的属性,那么,政府就要像购买公共服务一样,让24小时便利店承担起更多公共服务,同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让便利店留住员工,让员工安心做好服务。

  事实上,在日本,发达的便利店系统被誉为“国民的生命线”。从快递、邮政、干洗服务,到票务、考务、存取款服务,再到影印、传真服务等,便利店几乎囊括了人们生活中所需的各种服务。在中国台湾,被称为“路标”的便利店也致力于解决人们的急事、难事。比如免费开放厕所,以及结合当地推行的“垃圾不落地”,推出“帮你免费丢垃圾”服务,帮助那些对不上垃圾车时间点的居民处理垃圾。而在北京,今年5月23日,北京海淀区首家可售药便利店试点,今年北京全市将试点在50家连锁便利店。市民去身边的便利店购物,就可以顺便买到感冒药、维C片、体温计、血压仪等常见的乙类非处方药和家用医疗器械。可见,以便利为导向的服务模式必然延伸出在社区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功能。

  这就需要各地在规划建设24小时便利店时,守住“便民思维”的底色,捍卫“公共服务”的利好,让更多便民的公共服务功能进驻便利店。比如,便利店可以同时经营简单的快餐,可以成为社区的“微型图书馆”,可以承担社区家庭老人和孩子的临时照看功能,代收快递,甚至雨伞可以从卖变为借,可以提供买菜的环保菜篮,让市民随用随还等等。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在审批和监管上,转变传统思维,实行负面清单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给予便利店相应的税费减免优惠,真正让24小时便利店发挥出更多作用。因为只要便利店的灯亮着,无论多晚,都能给人安全感和温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