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铁“优先车厢”,实为城市交通“关怀设计”
时间:2019-09-12 11:05: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昌莲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发布公告针对《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征求意见,草案修改稿中提到,地铁可以设立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优先车厢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对于乘坐优先车厢的其他乘客,地铁工作人员应当劝离。此规定在公告发布后便引发热议。(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每天早晚及节假日,城市地铁均会迎来交通出行高峰期,因人满为患,高峰时段乘地铁,基本靠拼体力去挤,相比之下,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人群明显处于下风;影响正常出行自不必说,还面临诸多安全隐患。基于此,深圳将通过地方立法形式,明确规定地铁可以设立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优先车厢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体现了城市交通对弱势群体的特别关爱。

  勿庸置疑,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女性等人群,是城市公共交通中典型的弱势群体。随着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社会对弱势群体予以了更多的关注,对相关产品也提出了更为人性化的要求。基于共建和谐社会的初衷,结合公共交通系统的实际,地铁等城市交通工具,对弱势群体进行“关怀设计”,也是必然要求。而深圳地铁设立优先车厢,适用人群为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便是“关怀设计”的有益尝试。

  在美国,公交车上可以找到许多针对弱势群体的“关怀设计”。首先是上车的台阶。为方便老人、小孩,台阶可以自动下降到离地面25厘米的地方,给行动不便的人上车提供方便。其次,为了方便残疾人上下车,这些台阶可以分为4小块,变成斜坡,轮椅固定在扶手上,台阶上升后将人一并运送到车内。再次,车内设有残疾人专区,一般在公交车的左手边。残障人士上车后,可以按下按钮,左边区域的座椅自动收起来靠墙直立,轮椅便可以停在那里,并有专门的安全带束缚。还有,在公交车的座位上方还有提醒设备,上车后只需输入下车站点,届时无需司机喊话,提醒系统会自动亮灯提示乘客下车。

  可见,地铁设立优先车厢,实为城市交通“关怀设计”。事实上,除了地铁设立优先车厢之外,深圳还立法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应当设置爱心座椅,供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有需要的乘客优先使用。其他乘客使用的,应当让座,不让座的,司乘人员有权要求其让座。因此,对弱势群体进行“关怀设计”,应成为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一种标配。并通过地铁设立优先车厢的倡导与示范,进一步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这也是一座城市人文情怀的一种体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