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变电箱“隐形化”体现城市管理的用心
时间:2019-09-12 11:02: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秀荣  
       北京雍和宫大街,从北二环起一直到簋街路口,在900多米长的距离内,多年来竟分布着108台大大小小的电箱。如今只花了一个多月的工夫,108台变电箱便全部“隐形”消失不见。记者了解到,北京市首条电箱“隐形”试点街已全新亮相。今年,北京选择了核心区东城和西城进行变电箱“景观化、小型化、隐形化”试点,试点成功后有望在全市进一步推广。(9月9日《北京晚报》)

  变电箱“景观化、隐形化”值得借鉴推广。变电箱是电力系统对电能的电压和电流进行变换、集中和分配的箱体,分布在每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形式各式各样,大小也不尽相同,有高宽长三四米的“巨无霸”,也有一米见方的小型变电箱,摆放位置可以用“见缝插针”来形容,哪儿有空地儿就直接摆在哪儿,有的甚至直接“杵”在人行便道上,行人必须侧身从它旁边蹭着通过,即影响市容市貌,也影响出行便利,还有市民可能在它上面随意堆放杂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变电箱有必要“景观化、隐形化”。“景观化”是最初级的要求,也就是为大街小巷灰头土脸甚至锈迹斑斑的变电箱增添一件“新衣裳”,描绘上蓝天白云绿草,或者卡通动画人物,或者当地名人名言,等等,或清新优雅,或古色古香,让变电箱彻底变身一道美丽的街景,让市民看上去赏心悦目,同时也会提升城市景观品质。据报道,某市采用欧式栅栏对变电箱进行美化,深绿色木栅栏将整个箱体完全遮挡,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这是更到位的“景观化”。当然,变电箱“景观化”应与道路周边的绿化、街景、建筑等协调。

  “隐形化”是对治理变电箱乱象的更高要求。北京在雍和宫大街的试点做法是,将变电箱的位置选定在路侧的绿化带里,周围密密地种植上一人多高的小树,等树长高了、长密了,变电箱就彻底被遮挡住,人走在路上,完全看不到变电站的影子。这当然是理想的“隐形化”。对不能摆进绿化带的变电箱,相关方面就打造成一个景观节点,比如把变电箱隐藏在古朴灰砖新砌的居民院墙体中,摆几个花架,摆放点儿盆花,正好能把变电箱遮挡住,还能美化居民的院子……

  可以说,对变电箱“景观化、隐形化”,在这么细小的事儿上花功夫,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用心。期待其他地方也推行变电箱“景观化、隐形化”,使原来显得突兀甚至脏乱差的变电箱从此变得有艺术感、有文化气息,成为街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传播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景观品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