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上从地球消失”,硬气执法就得多一点
时间:2019-09-09 13:22:33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冬梅 
      “这个违法建筑,马上会从地球消失。”近日,湖南株洲中级法院在一次强制执行活动中,执行局副局长姜慧云因这句话走红,被网友称为“最强执行局长”。在该案中,几名被执行人私下把被法院查封的违法建筑租给他人,后者又进行转租,造成租户众多,租赁关系复杂,执行难度较大。涉事法院通过挨户做工作,并联系政府部门为他们解决经营场所,最终对租户成功清退,清除了违法建筑。(9月8日《新京报》)

  “霸气话语”年年有,今天这个大不同。一听到“霸气话语”,往往容易引发公众质疑。而这一次,迎接“马上从地球消失”的“霸气话语”的则是一片叫好之声。之所以叫好,是因为“马上从地球消失”体现的是法律的尊严,体现的是执法的刚性,有了执法的刚性,就能让那些有侥幸心理的人不敢再有侥幸心理,已经建设了违建的人会因为看到了“马上从地球消失”现实而不再纠缠,打算建设违建的人也会因为“马上从地球消失”而放弃念头。

  执法就需要多些刚性,多些霸气,多些法不容情,少些所谓的“下不为例”。违章建筑、违法建筑,是城市的痛,扰乱了建设秩序,影响了城市美观,惊扰了市民生活。然而,现实生活中,违章建筑、违法建筑始终就没有消失过,拆除了一个又来了一个。比如,前几年出现的轰动全国的“高空中的奢华别墅”、“楼顶上的私家园林”、“导致楼房倒塌的地下开挖空间”。不仅导致了乱象的发生,还成为了安全的隐患。

  我们需要更多的执法部门、执法人员面对违章建筑、违法建筑大喊一声“马上从地球上消失”。执法多些霸气,法律才能多些尊严。“马上从地球上消失”是一种执法的勇气,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司法理念。我们当然要叫好。

  不过,还需要思考的是,为何在城市里违章建筑、违法建筑就能“不断壮大”?最大的追求应该是把违章建筑、违法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是等到违建长大了,才去喊上一声“马上从地球上消失”。

  有的违法建筑是“巨大的工程”,施工好几个月,车辆来来往往运送建材,地下室开挖的泥土需要一车车运送出去,这么兴师动众的工程何以实现?起初的时候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甚至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视而不见,更有可能是“存在权钱交易”的问题。这就需要加强监督管理,执法部门应该“打小打早”,而邻居们也需要看到违法施工敢于“路见违章一声吼”的举报。

  “让违建马上从地球消失”,硬气执法就得多一点。然而,也别等违建长大了,才让它“马上从地球上消失”。事后的查处,远不如事前的预防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