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看“新温州模式”如何驱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9-09 12: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盘和林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温州精神”在温州民营企业家群体身上就是一种鲜活的、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企业家精神,这也是“新温州模式”的内核。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温州启动。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温商代表与会,从理论高度阐释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同时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把脉开方。笔者作为随团专家应邀参加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要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全国而言,民营经济具有“56789”的特征。而在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温州,民营经济的比重是“99999”,即民营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9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90%。正如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致辞中所说的,温州经济,本质上就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对温州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三十多年前,费孝通先生就提出,“如果把温州模式说成是家庭工业加专业市场的话,那么,这就是突出这个地区经济特点的表述。”同时还提到,“温州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特点是以商带工的‘小商品,大市场’。”于是,“小商品,大市场”便成为“温州模式”一种颇具影响的经典表述。

  随着产权制度的不断完善,“温州模式”的内涵和外延也不断发生变化,从组织形式来看,最开始是家庭企业,后来演变为股份合作制,而现在,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标志的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遍地开花。同时,“温州模式”还在不断探索外向型经济增长方式,利用海外扩张以及海外市场销售等活动进行国际化开拓,逐渐形成“新温州模式”。

  无论传统的“温州模式”,还是逐渐兴起的“新温州模式”,本质上都是市场驱动下的制度创新。从家庭企业到股份合伙制,是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和规模经济发展的要求;而后进一步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同样是为了与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环境相适应。这个过程反映了市场对于企业规模化经营的客观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微观经济主体对市场的主动适应。

  也正因如此,“温州模式”虽然一度面临转型困难,但温州经济具有强大的韧劲,民营经济的发展很快又表现出巨大的活力。从数据上来看,温州今年上半年GDP增长8.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9和1.1个百分点,已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7.5-8.5%的区间。在减税降费大背景下,民营经济单位纳税仍增长11.9%;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影响下,虽然对美出口出现回落,但全市出口仍增长16.1%;在市场信心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温州微观市场主体数量上半年同比增长20.2%,每天新增市场主体520户。

  由此可见,温州经济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能够在市场条件发生变化时快速调整以适应市场。而这种超强的自我生长能力,来源于温州人,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创新和务实的“温州精神”。

  费孝通先生曾把“温州精神”归纳为“敢闯敢拼,勇于争先”,“不甘心落后,敢为天下先,冲破旧框框,创出新路子,并且不断创新”。率先发展家庭工业、个体私营经济,现在又大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无一不体现出温州人的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精神。

  此外,以南宋时期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主张“事功”、“经世致用”,强调“工商皆本”,倡导“功利与仁义并存”的价值观,这已经成为今日温州人精神实质的基本内涵之一。深受“永嘉学派”事功观、功利观影响和熏陶的温州人一直唯实、崇实、务实,而这种品质和创新精神在温州人的商业中得到了统一,那就是以市场为导向,在认识问题上务实,在解决问题上创新,由此造就了繁荣的温州经济。

  与此同时,温州当地各级政府也以同样的“温州精神”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比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等。可见,以创新和务实为主要内容的“温州精神”已经融入了温州人的血脉,无论政界还是商界。而这,正是温州经济内生动力之根本,也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早在2014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面对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工商界代表,国家主席习近平就特别提到了企业家精神。笔者认为,“温州精神”在温州民营企业家群体身上就是一种鲜活的、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企业家精神,这也是“新温州模式”的内核。由其引领的市场创新为温州带来强劲的内生动力,使温州在新时代再次肩负起历史使命,以新发展理念驱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为全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