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娃进城补课,教育理应平等,焦虑不可下沉
时间:2019-09-03 11:57: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夏熊飞 
       暑假结束了,部分农村孩子的这个“第三学期”相当繁忙,村里的到镇里,镇里的去区里,区里的赶到城里补课。据《半月谈》报道,如今,在孩子教育上烧钱不再是城市的专利,进城补课给部分农村家庭带来不小的压力和负担。

  这个新现象,被不少媒体与教育专家认为是教育焦虑在蔓延,现实也的确如此。但是,从教育焦虑的“下沉”中,我们也能窥探到农村家长的观念正在逐渐变化,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有了显著提升。正如记者在基层了解到的,“可以到村里上班,但必须到城里上学”,已经成为许多农村家长的共识。从读书无用论盛行导致部分农村孩子早早辍学步入社会,到暑假千方百计送娃进城补课,“知识改变命运”理念在农村地区的认同感正在走高。

  农村家长越发重视孩子的教育,这当然是重要的进步。但进城补课终究并非长久之计,一方面加重了孩子的学习压力,容易扭曲教育观念,片面重视考试分数,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农村家庭的经济负担。

  “村里的到镇里,镇里的去区里,区里的赶到城里补课”,孩子从基层地区往城镇流动,恰好说明教育资源与质量存在着反向关联。越到基层地区,优质教育的供给越发不足。要“切断”进城补课链,关键还在于提升农村地区的教育资源供给与质量,缩小乃至抹平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让农村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市同等的教育。

  对此,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教育部门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留住乡村优秀教师,甚至吸引城区教师“回流”,让乡村学校有能力与城区学校“掰手腕”。

  二是借助互联网技术,让农村地区远程共享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去年,“一块屏幕改变命运”成为全民热议话题,通过直播教学,贫困地区的学生和成都七中的学生同步上课。虽说不是每个地区的远程教育都能如这块“屏幕”神奇,但在教育投入仍需一个周期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技术弥补当下农村地区教育的短板,显然是立竿见影与且价比高的方式。

  让农村家长看见农村教育的变化,让孩子接受与城市孩子平等的教育机会,那送娃进城补课的家长必然会越来越少。其间所表现出的教育焦虑“下沉”现象,也必定大为改观,农村教育也才会回归理性,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