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升级5G,流量费用是道坎
时间:2019-09-03 11:55:5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炳剑 
       据澎湃新闻报道,原本9月初三大运营商推出5G套餐的计划,可能要推迟,具体的推行时间目前也并未明确。由此,引发了网上的热议。

       这其实并不意外。5G网络与4G网络不同,不仅单个基站上要投入大量资金,基站的覆盖率还要进行大幅度的增加,所以相比起3G升级到4G花费要多得多,再加上技术上的升级难度也不小,可想而知,5G的迭代,可能并非如一些文章说的那么顺畅。如果要走入寻常百姓家,更需从市场考虑。

       5G网络的应用的确广泛,我们比较常见的智能手机、智能家居、VR/AR应用,还有远程医疗、外场支援、智能物流等连接量较大的应用都能受益。但更多属于物联网领域,与普通消费者有切身关联的却并不多,最紧密的也就是智能手机和智能家居的应用了。以后我们拿5G智能手机看视频,只要信号在线的话,延迟会大大减少,下载速度超快,加载网页也是相当快。另外,视频会议、远程协助办公也能真正地实现流畅。

       5G理论上可以提供上述的高速传输功能,然而目前还没有任何运营商找到实际可行的“商业模式”。不管是此前的2G、3G,还是现在的4G,运营商都以向消费者收取流量费或资讯费为主要盈利来源。但是,5G的费用将如何计算,到现在为止,似乎还没有明确可行的方式,也就是说,运营商还不知道要如何向客户收费。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除了网速之外,费用无疑是决定他们是否放心接纳5G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果这个方面还存在不确定性的话,那么消费者就难以有从4G升级到5G的动因。再者,对大多数人来说,目前的4G已经能够比较好地满足他们的应用需求,因此他们对5G的需求是否强烈也未可知。

       从运营商这个角度来说,5G靠什么去驱动呢?是技术吗?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来源于需求,来源于业务。如果市场需求不确定的话,运营商找不到理由,说服一般消费者支付更高的费用从4G升级成5G,那自然没有动力大规模投资5G相关设备。毕竟,无线通讯系统最主要的价值来源仍是一般大众,一项技术空有性能但找不到需求,是很难形成市场的。此外,5G是非常高昂且高风险的投资,除了设备、人才以及技术投资之外,价格日益飙涨的频谱竞标也是一大负担。在仍不清楚过去的4G投资是否已经回收的情况下,要运营商们贸然投入高风险的5G市场似乎也不太可能,初期进行小规模试验或许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当然,不得不承认,5G是未来不可阻挡的技术变革,它改变的是整个社会,所带来的变化将是全社会的,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为此,在未来,谁抢占了这个先机,便意味着抢占了未来在科技方面尤其是信息技术方面的话语权。所以,从国家层面来说,5G的推行是国家战略的问题,势在必行,这点不容置疑。

       但是,科技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为了人的发展,如果5G在商用领域的推行,缺少了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考虑,即便强制推行了,恐怕也难以真正实现科技改变生活的初衷,更可能违背了科技为人的原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