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务电动自行车”值得推行
时间:2019-09-03 09:54:5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杨维立 
       9月1日,北京首批专门用于公务出行的电动自行车正式投用。它仅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出行人群,解决10公里以内的出行难题。人民日报社西门外整齐排列着近百辆崭新的电动车,车身红白相间,统一配备了车牌。这是北京市首批公务电动自行车,它们全部符合新国标,并为骑行人购买了保险。

  据介绍,此次投放的公务电动自行车采用北斗导航系统与GPS导航系统,结合电子围栏技术,实现无桩式定点停车。每一辆公务电动自行车都纳入数据化、智能化的管理渠道,能够准确追踪到使用状况。使用者无需缴纳押金,由骑行者所在单位集体购买服务或公务出行卡,个人信息和单位信息经过平台审核后就能正常骑行。

  随着各地公车改革的深入推进,公务用车使用已日益严格和规范。目前,在机关事业单位,不少工作人员习惯于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外出办理公务,但“私车公用”不仅存在堵车、抢停车位等困难,还会带来安全隐患等问题;有的人通过选择出租车或者网约车外出办理公务,也面临着叫车难、堵车等困扰,容易误事误时。尤其是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中短途出行,骑车比开车来得更方便、更省时。

  更重要的是,骑公务电动车绿色出行,能够有效减少使用汽车带来的尾气污染。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汽车尾气防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心之一,与工业、燃煤并称“三大污染源”治理。节能环保,人人有责,各机关事业单位更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每个工作人员都应当好“节能环保先锋”。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工作人员公务出行骑电动车,所产生的导向作用和示范效应,不仅有利于带动更多的人绿色出行,防治机动车污染,保卫蓝天白云,而且对于提高全社会的节能环保意识,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皆大有裨益。因此,推行公务电动自行车,值得点赞期待。

  不过,也应当看到,要想公务电动自行车得到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普遍认可,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并非易事。比如,停车点设置、投放数等都需要仔细斟酌。可想而知,倘若工作人员公务出行常常因找不到公务电动自行车等原因,感到不方便,时间一长,就会对使用公务电动自行车失去兴趣。因此,下一步如何完善公务电动自行车运营机制,加强出行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还需兼听则明,特别是要多听取机关事业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总之,推行公务电动自行车,着力消除中短途公务出行这个交通“痛点”,牵引绿色出行,促进节能环保,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形象,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件有益的事。要使其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仍需运营方科学谋划方案,加强管理,兴利除弊,使运营机制、服务措施不断趋于完善,让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感到骑车确实方便、安心、舒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