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价宿舍背后是“社会力量”还是“社会势力”?
时间:2019-08-28 10:47:4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西坡 
       近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简称“东秦”)的天价住宿费火了。红星新闻等媒体8月27日报道,据东秦学生爆料,在2019年新生入学前夕,位于校内的鹏远公寓开出了16640元每年的天价,其中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14000元,还有设备使用费等其他费用。

  什么样的服务需要每年一万多元?据学生反映,所谓“服务”只不过每天有阿姨来拖地,“用拖布转一圈就走了”。

  更离奇的是,事情曝光后,河北省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竟表示,此事与东北大学无关,鹏远公寓属于社会力量办的公寓,学生自愿进行选择,至于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不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然而所谓自愿选择与实情不符。据了解,该校校内宿舍床位有限,按照学生报到的顺序选择,导致一些学生无法住进校内宿舍,只能选择鹏远公寓。这就难怪了,假如平价宿舍充足,谁会主动去当冤大头呢?可是“来晚的挨宰”,这规则公平吗?

  学生公寓巧立名目、盘剥学生,大学不管、有关部门不管,该谁管呢?当人们想要责怪大学和有关部门不作为的时候,会发现更奇怪的事。据报道,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曾联合物价局对鹏远公寓进行起诉。这操作简直匪夷所思。位于学校校园内、本校学生居住的公寓竟然学校管不了,物价局也管不了,双方还得联手去找法院做主。更重要的是,学校和物价局败诉了。

  问题来了,鹏远公寓所属的“社会力量”究竟是什么神秘力量?

  表面上看,鹏远公寓还是很“懂法”的。比如将天价住宿费分解为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14000元等,是因为根据河北省物价局印发的相关规定,非财政资金新建的学生公寓,最高收费标准不得超过1200元/年。另外,鹏远公寓还贴出公告恐吓学生称,对于未缴纳费用的学生,将“依法追究民事责任,交由人民法院纳入失信人员黑名单,接受《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制裁。”

  但是,假如随便造个“服务费”的名头就可以绕开物价局的规定,那么这规定就毫无意义了。人民法院、失信黑名单更不是为压榨弱势群体服务的。

  从一件事中可以看出校方在鹏远公寓面前的弱势地位。2018年11月底,鹏远对未交费的宿舍强行停电,其中还包括宿舍成员部分缴费的宿舍。停电两天后,校方出面给停电的宿舍每人发了一个免费的充电台灯。鹏远公寓还派保安威胁不交费就赶人、不交钱毕不了业等。

  鹏远公寓肆无忌惮,校方忍气吞声,夹在中间和稀泥。简直让人怀疑,到底是鹏远公寓为学生服务,还是学校为这所公寓服务?

  不管是谁,都不能在法律面前搞特殊,更不能让校园净土异化为私人牟利的“猎场”。综合种种不可思议之情形,这起天价公寓风波已不是简单的乱收费。人们在问,鹏远公寓背后到底是“社会力量”还是“社会势力”?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大背景下,其中的是与非,有必要好好查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