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艺术,赋予城市文化温度
时间:2019-08-28 10:4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原韬雄 
       前不久,FIRST青年电影展的参赛影片在青海西宁免费放映。一位大叔和妻子每晚都来:“露天电影的形式很怀旧,影片却很新鲜,跟平常在影院看的不一样。”露天广场上,电影屏幕把人们带入一个光影世界,观影热情高涨。

  这已经是FIRST青年电影展驻扎西宁的第九个年头了。如此年轻的小众电影节,吸引了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影迷和电影人。青年电影节的独特气质,给这座高原城市注入了热情与活力。

  在这个影展上,人们看到的影片,往往是青年电影人的作品。这是青年电影创作者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是业界给予他们帮助和支持的平台。几年来,电影节与影迷在不断地“互相成全”,创作文化、展演文化与观影文化,经由一块银幕而逐渐形成。

  电影展映在扎根,观影素质也在提升。书店里每晚10点的影迷交流会,是观众与创作者面对面分享的时刻。“导演,您在影片结尾是要表现一种希望吗?”“是你想多了还是我想少了?”这样的对话不时引来笑声、引来思考。正如一位工作人员所说,“从这些交流中,能切身感受到观众的电影素养和文化素养每年都在提升。”

  这是发掘影片的过程。笔者在观影时看到这样一幕:在播放片尾字幕时,观众鲜有离场,每出现一组创作人员的名字,台下就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只有好作品才能赢得掌声,只有好创作才能赢得尊重。近年来,不少艺术电影都是从FIRST青年电影节走出来,而后登上大银幕的。观众不仅能看到艺术创作的诚意,而且愿意用掌声给予鼓励和支持。

  这也是发掘观众的过程。在今年影展上,每位观众都会收到一张评分卡,“踩”和“顶”决定了影片能否获得“观众选择荣誉”奖。如果说创作者们是“用电影投入观众”,而观众们就是“用自己投入电影”。而要发掘观众,就要寻找与电影节“落户地”相通的气质。今年的训练营项目中,有10位新人导演在西宁取景拍摄,演员也是西宁本地的素人演员,越来越多人被吸引至此,为西宁留下宝贵的城市影像。让大众文化需求与本地受众互动结合起来,不仅是电影节发展的必修课,也是城市文化发展的必修课。

  电影节来到一座城,也要扎根一座城。无论电影还是电影节,不管城市还是市民观众,热情、认真与真诚都是不可或缺的创作、观影与宣介品质。经济社会越发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维度就越丰富,不只是电影艺术,包括绘画、音乐、运动等在内的文化生活形式,都是营造城市活力空间、点燃城市发展激情、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艺术让城市更有文化温度。合力打造富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文化节,必将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在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中以精品奉献人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