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快递绿色回收成为垃圾分类“样板间”
时间:2019-08-28 10:0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凌敏 
       8月27日,菜鸟联手通达、百世在浙江全面启动“回箱计划”,首批铺设1500个绿色回收箱,推进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和二次利用。此前,菜鸟联手中通、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在上海发起“回箱计划”,首批铺设1000个绿色回收箱,助力上海快递网点绿色回收全覆盖,培养市民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的习惯。

  近年来,我国快递需求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由此带来的快递包装处理难题日益突出。据统计,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突破了500亿个,快递废弃包装占全国城市生产垃圾总量的0.85%,在部分大中城市,快递包装垃圾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80%。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绿色快递包装”,推广“绿色快递包装”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了解决快递包装处理难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大力推进城市垃圾分类,上海、杭州等试点城市已初步取得积极成效。在此背景下,菜鸟网络平台联合快递企业推出“回箱计划”,将快递包装分类回收、二次利用工作纳入城市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可以发挥特别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快递物流业走向更加绿色环保。

  城市垃圾分类处理旨在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既体现了垃圾分类从易到难的排序,也反映了垃圾分类处理的实际操作步骤。调查统计显示,城市居民家庭丢弃的生活垃圾中,20%-30%是可回收物,50%-60%是厨余垃圾,10%-20%是其他垃圾,1%左右为有害垃圾。快递包装大部分属于可回收物,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和二次利用,从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侧面找到了最容易进入的切口(比厨余垃圾分类回收更容易操作),直接实现快递包装(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进而推动快递包装(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城市垃圾分类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职能部门(包括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执法部门等)、专业机构或专门企业、产生垃圾的单位和企业(居民小区、快递企业等)、居民家庭和个人等多个治理主体。其中政府职能部门、专业机构或专门企业自然负有重要职责,而产生垃圾的单位和企业也须承担相应的治理责任。快递网络平台联合快递企业推出“回箱计划”,通过绿色回收箱对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和二次利用,探索了一条产生垃圾的企业积极履行垃圾分类治理责任的新路,体现了企业在参与垃圾分类治理中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的追求。

  居民也是城市垃圾分类的治理主体,但普通居民在垃圾分类治理中到底要承担多大的责任,推动居民参与治理应重在引导和激励,还是重在约束和惩戒,对此存在一些不同意见。快递网络平台联手快递企业推出“回箱计划”,成为“家门口的绿色公益”,向前来取快递的居民建议“在这里拆包裹,把纸箱留下,等你来寄件的时候,可以从回收箱里挑纸箱免费用”。通过操作性强的示范与引导,让普通居民获得实惠和激励,不断提高参与快递包装(垃圾)分类治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这种思路和做法,对推动居民参与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分类治理,也是有益的借鉴与启发。

  在行业普遍推广快递绿色包装,夯实“回箱计划”的群众基础并不断改进和完善,快递绿色回收定能打造成城市垃圾分类治理的“样板间”。当这样的“样板间”越来越多,城市垃圾分类治理之路必定越走越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