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拆除省界收费站,一举三得
时间:2019-08-26 12:01:3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炳剑 
       据报道,8月23日早上7点30分,浙江省交通集团衢黄高速钱江源省界收费站龙门架“物理拆除”施工开始,标志着省界收费站拆除工作从筹备阶段进入正式实质阶段。而在7月24日,浙皖省界昱岭关收费站拆站工程已经正式动工,这是浙江省第一个进行主线物理拆除的收费站,标志着浙江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拆除工程正式启动。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非常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按照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要求,2019年底前,撤销长三角区域与上海、江苏、安徽之间的省界主线收费站,浙江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省份,这方面的工作理应要走在前列。

  之所以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增效降费,但它所带来的好处显然不止这样,而是一举三得的举措。高速的通行效率提升了,自然就能减少交通运输的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的减少是立竿见影的。对于很多跑运输的人或者企业来说,节约了时间,就意味着提升了效率;通行效率提高了,车辆在等待及低速运行过程中的油耗也随之降低,节省的就是大量真金白银。

  此外,也有利于节能减排。没有长时间的拥堵,车辆通行更顺畅,油耗自然会下降不少。以ETC为例,2016年交通运输部曾公布一组数据,全国ETC联网运行一年,共节约车辆燃油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7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吨、碳氢化合物排放634吨、一氧化碳排放2.38万吨。

  这些好处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可能不会有太主观的感受,毕竟它们都属于是隐性的成本。而直接与多数人息息相关的好处便是,以后的节假日,像以往那样在省界高速收费站“堵堵堵”的景象可能不会再出现了。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大,省界收费站的存在,对人们的出行已经造成了较大的不便。尤其是节假日期间,省界收费站更是成为了一个个“肠梗阻”,对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有极大的阻碍,收费站两边变成巨型停车场的事例屡见不鲜。拆除省界收费站后,过往车辆不再需要停车缴费,车辆几乎可以达到“秒过”。如此,大家一块堵在收费站的情况必将能够得到很大的缓解。想要不堵车,车主们需要做的仅仅只有一件事,安装ETC设备。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这么好,技术也够了,为何不早点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在不少人看来,这似乎是个很简单的事。

  显然不是如此,取消省界收费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哪里是一拆了之就可行的。背后涉及收费政策、技术和运营管理、系统升级和改造等;顶层设计与省际协调之外,还要考虑方方面面。显然需要步步为营,而不能操之过急。

  此外,有个误解必须反复澄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以实现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跨省行驶车辆仍应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显然,如果对此没有正确的认识,就可能对这次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一民生工程产生误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