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宜以户口作网约车司机准入门槛
时间:2019-08-26 11: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网约车不仅增加了人们的出行选择,增加了灵活就业机会,同时也增加了城市运力和出行效率。应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进一步审视评估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优化完善行业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保障,加快平台经济参与者合规化进程。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和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监管政策体系。这对各地完善网约车监管体系,无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近年来,作为平台经济的重要代表,网约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类城市的大街小巷。它们不仅增加了人们的出行选择,增加了灵活就业机会,同时也增加了城市运力和出行效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很多地方表面上已承认网约车的合法性,但对网约车添加了很多限制,相关监管并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比如,一些地方用户籍、居住证等要求限制司机进入,用车型、价位、轴距等指标限制车辆进入。这些限制条件有过于严苛之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从业人员和相关企业参与网约车运营的积极性,不利于鼓励创新和促进就业。以户口为例,在一些大城市,开网约车对本地人并没有多大吸引力,也难以保证提供足够的运力。用户口作为“合规”准入门槛,显然不太合理。

  从职业社会学角度看,一个合理的规定,应该是设置一个边界,保护这个行业的多数人,驱逐少数越轨者。如果多数从业者达不到这个标准,那么规定本身的正当性就存在某些问题。更何况,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出租车司机中的本地人就非常少,遑论网约车。地方准入门槛规定得过高,很可能会造成普遍性违法,甚至选择性执法。

  网约车监管必须坚持安全底线思维,这一点毫无疑问,但这并不是地方监管部门选择以“户口”等作为准入标准的理由。事实上,迄今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本地司机比外地司机更安全。去年9月份,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结案的被告,为传统出租车司机的案件有175件,万人案发率为0.627;为网络约车司机的案件有18件,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无论是案件量,还是案发率,前者都远高于后者。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所谓网约车不如出租车安全,其实只是新闻个案放大效应下导致公众错觉。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增加一键报警、全程录音、行程分享等功能,现在的网约车比传统出租车更具备安全优势。

  回溯网约车之所以能够诞生并快速发展,除了资本的力量,主要还是源于互联网技术和运营模式的进步,以及人们出行多样化和效率提升的巨大需求。有关地方应进一步审视评估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优化完善行业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保障,加快平台经济参与者合规化进程。而且,网约车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经历技术和服务迭代,各地监管政策在经过不断试错和实践后,应适时跟进调整完善,以包容审慎的态度为新型平台经济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发展新经济需要新思维,各地监管部门要及时转变观念,不能再用老办法处理新问题,削足适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