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家34年老饭馆闭店带来的思考
时间:2019-08-26 11:01: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朝清 
       25日14时,在方庄经营了34年的国营老饭馆燕龙餐厅正式闭店。这家不做外卖生意、不欢迎手机支付、14时下班、13时30分不接新客、20时就打烊的“倔强”餐厅,曾经的方庄第一家餐厅,终于退出历史舞台。临近中午,很多老顾客特意赶来,最后吃上一顿午餐,与餐厅的工作人员道个别。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一家饭馆的开业或者关门都很平常,而“国营老饭馆闭店”能吸引众多注意力,却是为何?一方面,一家历时34年的国营老饭馆,既是社会变迁的缩影,也承载了不少消费者多元化的情感与记忆;另一方面,与那些千篇一律、毫无特色的饭馆相比,这家“倔强”的老饭馆显得颇具特色。

  作为方庄的第一家餐厅,燕龙餐厅也曾风光无限。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改变了许多商家的生存生态。按照自己的老规矩运营、管理方式陈旧、没有主动拥抱互联网经济,终究要接受市场的大浪淘沙;尽管有些方面已经OUT了,这家餐厅却依然有一些闪光点,值得其他商家学习和借鉴。

  油饼、大火烧、红豆粥1元,豆腐脑3元,炒肝8元……这家餐厅虽然也会对商品的价格进行调整,但薄利多销是它的价值底色。对于商家而言,牟利固然没有原罪,却不能一个劲儿都钻进了“钱眼”里。在市场竞争渐趋激烈的今天,商家的经营之道也要差异化和多元化,老百姓的生意尽管没有那么赚钱,但只要做得好,依然有盈利的空间。

  这家国营老饭馆能够吸引老顾客,既有价格亲民的因素,也和商家的人情味密不可分。燕龙餐厅工作人员和老顾客经常聊天、谈心,他们之间的关系不仅是一种利益关系,也是一种情感关系。

  这家国营老饭馆,见证了许多普通劳动者的“光阴的故事”。一家餐厅之所以让消费者想念,不仅在于它提供了可口的食物,还在于食物背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情感。

  国营老饭馆关门固然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但它也是一面镜子,提醒那些老字号在坚守好的做法的同时,也要拥抱互联网经济,与时代同频共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