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共资源就该救我”为何让人不安
时间:2019-08-26 10:2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近年来,“任性”驴友无视景区安全警告,执意犯险的事件频发。本月中旬,湖北宜昌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件。当地有两家六人自驾旅游,无视有关告示牌,在附近的溪流中游泳时遇险,随后被当地公安和消防人员救起。六人脱险后,被追索救援费用。据有关部门透露,被救游客开始比较抵触,他们认为“公共资源你就该救我,我为什么还要对后面的费用承担”。虽然这件事以游客最终支付了救援费用而告一段落,但这句“公共资源你就该救我”触痛了公众神经,引发了深层次的思考。

  有人调侃,中国向来不乏驴友,且不说徐霞客,就讲李太白,那么多描写壮丽河山的诗,都是行万里路的结果,何尝不是广泛意义上的驴友?话虽如此,但驴友真正引起关注,成为一种现象还是近年来的事。与驴友大面积出现几乎同步相随的,就是“任性”问题。一些驴友无视有关禁令和提醒,不仅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也给公共资源带来了巨大负担。

  面对驴友遇险,公共资源该不该救、该如何救,一直都有讨论。虽然已有景区出台了有偿救援办法,譬如安徽黄山景区,以及这起事件发生地湖北宜昌夷陵区,都出台了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包括很多专家学者在内的多数人支持这么做,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就公开支持有严格限定条件的有偿救援,但在实际操作中,有偿救援并没有得到普遍实行,也没有形成充分共识。

  这件事情的发生在相当程度上增进了有偿救援的共识,原因就在“公共资源就该救我”的一个“就”字上,传递的理所当然、天经地义,让人感觉到忐忑不安。

  当民众遇到困难时,相关部门会伸出援手,这是公共资源的使命所在。可是,公共资源不是哪一个人的资源,公共资源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山,公共资源的使用必须遵循一定原则,有时还要恪守一定的道德原则。如果一个驴友,有着“娄子捅大了反正有公共资源来补”的心理,肆意不顾可能出现的风险,这显然是有问题的,也是对公共资源的误解和浪费。

  支持无偿救援者,并非鼓励游客任性,而是更多强调公共资源应有的使命。支持有偿救援者,也并没有忽视公共资源使命。正如湖北宜昌夷陵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任性游客所讲的,“对你的追偿不是目的,更多是要警示更多的人,不要去涉险”。这件事的发生,也会让很多人对有偿救援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驴友遇到危险,应该有人道主义救援,但对于驴友来说,如果有着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必须这样的想法,则会让人不自在。正如一个家庭中,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常常对孩子是很好的,可如果一个孩子认为,做父母的必须无条件、超条件地把一切都给自己,这就是问题了。

  “公共资源就该救我”的痛点在哪里?就在这个“就”上面,游客遇到危险,公共资源应该也肯定会出手相救,但游客不能有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必须这样的想法,更不能因为有着公共资源站在身后,就肆无忌惮地任性涉险,指望公共资源来“擦屁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