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易地搬迁,多些换位思考
时间:2019-08-21 09:59: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珊珊 
       重庆巫溪县地处秦巴山区,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当地乡村走访时不难发现,一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颇有“心意”:两户房屋连在一起呈U形,正门相对,共用同一个院坝和沟渠。一问原因,当地扶贫干部解释,一是可以节约山区本就不多的平整地块,提高公共空间利用效率;二是门对门、户连户,低头不见抬头见,能让住在一起的老乡多来往多交流。

  已经住下的贫困户,脸上都带着笑,直说新房子不仅交通更方便,还拉近了邻里关系。走进一瞧,原来用心的地方不止屋外:除了农户家常见的大堂屋和卧室,屋内一侧还围出带楼梯的小间。家里没孩子的,大多用作储藏室;以后添了人口,可以将其改成卧室。这样既不超出易地搬迁面积标准,又能有效地将老乡未来生活的变化考虑进来,在功能设计上更显灵活。

  易地搬迁,在深度贫困山区很常见,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有效方式。但同样是山多坡陡的深度贫困地区,一些地方的工作还少了一点换位思考。比如,有的集中安置点房子一字排开,一排房屋的后院对着二排房屋的前门,串个门得绕一大圈,生活起来不太方便。还有的希望老乡也能享受城市便利生活,却未考虑他们的生产实际,比如直接让老乡搬到城区,但产业还在山上,老乡得两头跑。

  挪出穷窝,搬进新房,好的硬件让贫困户“搬得出”。但是,能否做到功能实用、住得舒心?这关乎易地搬迁能否“稳得住”,直接影响脱贫成效的巩固。搬迁是手段,扎实提高老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是真正目的。

  再如,有的地方为让贫困户知道自己享受哪些政策,直接在安置点醒目处张贴政策明白卡,“某户拿了多少元补贴”“某某得了什么大病”等等。试想,刚搬进新家,却整天面对拉拉杂杂的表格,老乡会咋想?巫溪的扶贫干部出了一招:除家庭基本情况,工作性较强的各类表格都化繁为简,制作成记事本大小的二维码卡牌,贴在门口;手机一扫,就能了解帮扶政策、脱贫进展等。如此,既照顾到老乡的面子,又让居住环境保持美观,还增强了扶贫工作的精准性。

  帮扶要讲求方式方法,不仅要精准,也要精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细活,干部用不用心,老乡在生活细节处就能感受到。只有时刻怀着为民之心,下足“绣花功夫”,才能让帮扶落地入户,让工作更人性化、精细化。无论是选址、规划,还是设计、装饰,让离开老房搬进新屋的人有“里”也有“面”,才能更好提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